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两会·津报观察 惠企大礼包,给天津发展添旺火

时间:2021-03-06 09:55:54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需要再帮一把”,要“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这不由得让人想起去年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其中一句“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引发市场主体深深共鸣。今年总理的提法更进一层,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利好“青山”硬举措,已是不胫而走。

  5日中午,记者在单位附近小超市买东西,老板一脸兴奋。他上午已经第一时间关注到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并且捕捉到一条与他的生意息息相关的信息:今年国家继续减税,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这意味着我们要交的税少了。”说完,老板又笑着补充一句,“当然,我们也希望销售额更高一点,这样能多交税,赚的钱也更多。”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逐步恢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目标提高到6%以上。但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今年宏观政策要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转弯,根据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完善,进一步巩固经济基本盘。

  最直接的支持政策就是减税。今年提出,要“优化和落实减税政策”,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对冲部分政策调整带来的影响。除了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到15万元,还将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增值税和所得税双降,助力市场幼苗更好地成长。

  减税的同时,要控制住“费”。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严控非税收入不合理增长,严厉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不得扰民渔利,让市场主体安心经营、轻装前行。

  除了减税控费,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用改革办法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要推进能源、交通、电信等基础性行业改革,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收费水平。能源方面,允许所有制造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进一步清理用电不合理加价,继续推动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电信方面,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交通方面,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坚决整治妨碍货车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取消港口建设费,将民航发展基金航空公司征收标准降低20%。

  延续去年的减租金政策,今年仍然鼓励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方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

  税费少了,成本降了,利润就留下了。这是真金白银、实实在在的让利和支持。

  企业的难处,政府懂。在企业的发展痛点中,有一个困扰已久的问题,那就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小微企业在这方面呼声尤其强烈。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具体来说,要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普惠金融力度。延长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完善贷款风险分担补偿机制。引导银行扩大信用贷款、持续增加首贷户,推广随借随还贷款,使资金更多流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更多流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受疫情持续影响的行业企业给予定向支持。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

  企业减负了、融资便利了,这些最后都可以归结为营商环境的改善。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始终是从中央到地方孜孜以求的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大力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实行中小微企业简易注销制度。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事项,今年要基本实现“跨省通办”。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天津也是惠企政策不断,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不遗余力。从2017年至今,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先后出台“天津八条”、“民营经济19条”、“一制三化”改革、“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6条”、《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若干措施》等。去年,天津还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今年1月初,天津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召开,专门就行动计划实施作出部署,要求在“硬环境”之外,还要高度重视思维观念、服务意识、体制机制等“软环境”建设。

  应该说,天津改革力度不小,也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比如市场经济活跃度上升,新注册市场主体增势喜人。2020年天津经济加速恢复,主要指标完成好于预期。今年更是乘势而上,设定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的预期目标。

  今年国家层面推出这么多惠企“大礼包”,对于正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企业“成长雨林”、加快补齐民营经济发展短板的天津来说,可谓补充了政策“弹药”,为天津发展添上了一把旺火。

  国家政策和地方政策的叠加,一定会为天津市场主体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和机会。天津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定能更好地实现全年各项预期发展目标,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