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牛年元宵迎“十六圆月” 寒潮或致满月“捉迷藏”

时间:2021-02-24 12:37:3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2月24日电 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24日消息,在农历牛年元宵节之际,天宇将迎来“十六圆月”。不过,受全国大范围寒潮影响,圆月有可能在部分地区上演“捉迷藏”。

  今年2月26日是一年一度的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一轮圆月将高挂天空。不过,根据紫金山天文台发布的消息,今年的满月是一轮“十六圆月”,最圆时刻出现在北京时间2月27日16时17分。

  为何会出现“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工程师胡方浩解释称,因月球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地月距离最近时有约36万千米,最远时有40多万千米。

  月球在绕地球旋转时时远时近、时快时慢,这就导致每个农历月的望月出现时间有所差异,月亮“最圆一刻”的时间也有不同。

  通常来说,满月出现在农历十四至十七均有可能,以农历十五、十六居多。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这三年,元宵月都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2021年与2020年一样,均为“十六圆”。但两者在肉眼观测上基本无差别。

  值得期待的是,今年的元宵夜空还有一波特别“福利”:当晚,有着“黄帝星”之称的轩辕十四将与皎洁明亮的元宵月在天宇“团圆”。泛蓝白色光芒的亮星与明黄色的月亮相依相伴,上演浪漫的“星月童话”。

  不过,今年元宵的“花好月圆夜”或因受到寒潮冲击而平添“朦胧感”。

  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气象预报显示,未来三天中国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将迎雨雪天气,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将有一轮明显降水过程。

  受此影响,在乌云蔽“月”的中国部分地区,天公可能“不作美”,圆月将上演“捉迷藏”。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