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节后首日牛劲足 重大项目齐鸣枪

时间:2021-02-19 11:25:0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2月18日是春节后牛年首个工作日,天津市举行2021年全市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河西区、河东区、东丽区、西青区、津南区、北辰区、武清区、静海区、宝坻区、蓟州区和滨海新区,一批重大项目通过视频连线方式集中开工。今年一季度天津市有287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2540亿元,涉及高端产业、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等领域。这是天津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将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气、鼓气、提气,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此次集中开工活动采取“主会场+项目现场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滨海新区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科大讯飞智汇谷项目现场。14时30分,主会场红色大屏幕上同步播放着十几个重大项目施工现场的实时画面,挖掘机、推土机等机械设备和精神抖擞的建设者们一字排开、整装待发。随着一声响亮的开工令下,机器开动,汽笛鸣声,掀起了项目建设大干快上的新春热潮。

  今年天津市第一批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呈现出规模大、支撑强、结构优、质量好的特点。据市发展改革委投资处处长高怀英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市287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达到2540亿元,项目数量是去年同期1.6倍,投资额达到去年同期5倍,彰显出天津以高质量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这些项目中,有不少耀眼的“明星”,无论投资规模还是体量,都让人眼前一亮。其中,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42个,总投资占82.8%;50亿元以上项目11个,总投资占56.3%。社会资本项目仍然是“重头戏”,在一季度重大开工项目中,社会资本项目共217个,总投资2295亿元,占比达到90%以上。重大项目的产业导向也更符合新发展要求,信创、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氢能等新兴产业项目,投资比重接近40%。

  据了解,以这次集中开工活动为契机,今年天津市将进一步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围绕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构建“双城”发展格局、“制造业立市”、世界一流港口、“两个中心”建设等,滚动接续扩大项目储备,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贡献力量。

  部分现场开工项目

  中铁六院总部基地项目

  该项目位于空港经济区,建设单位为中铁第六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总投资5.85亿元,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办公楼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建设期为2021年2月—2023年5月。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中铁六院在津“一地三处”办公状态,打造更强发展引擎,促进设计专业协作、推动企业内涵发展、加快文化深度融合,推动企业做精做优、做强做大。

  中汽中心新能源汽车检验中心(天津)建设项目

  为积极实施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2020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投资新设全资子公司──中汽研新能源汽车检验中心(天津)有限公司,负责承担中汽中心新能源汽车检验中心(天津)项目建设。

  该项目位于东丽经济开发区氢能科技园(原滨海重机工业园),占地面积308亩,投资19.9亿元,定位为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国家级新能源整车(氢燃料电池)及零部件试验检测中心,将建设加氢站、检测实验室、综合实验楼等相关设施,重点开展燃料电池、动力电池和电驱动三大板块的检测业务,具备新能源汽车材料、部件、系统、总成及整车级的全技术链综合测试评价能力。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测试能力覆盖最全、规模最大的研发验证和法规测试基地,有效填补国内在氢能燃料电池综合检测服务领域的空白,对保障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环宇城项目

  该项目由中海地产所属天津中海海佑地产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建设地点位于河西区解放南路与浯水道交口东南侧,总投资35亿元,占地面积5.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包含商业9.9万平方米、住宅2.6万平方米、配套公建0.2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9.3万平方米(包含地下商业2.4万平方米、车库及设备用房6.9万平方米)。

  该项目预计2021年底主体结构封顶,2022年底竣工。项目建成后将打造成汇聚购物、餐饮、娱乐、休闲、教育、文化等多种消费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购物中心,集合缤纷业态,引进一流品牌,创造便捷易达、多元丰富的消费、休闲、娱乐共享空间,补齐新梅江地区商业短板,进一步带动该区域人气、活力提升。

  河东工大商服综合体项目

  该项目由上实城开(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所属天津卓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位于河东区成林道与韶山道交口东北侧,东至规划银梭路,西至规划韶山道,南至成林道,北至规划金梭南道。

  项目计划总投资44.5亿元,占地面积4.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住宅、商业服务及地下车库,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2.2万平方米,包含住宅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公共设施配套公建0.6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建设期为2021年—2024年。

  海河教育园南开学校雅润路校区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5.48亿元,位于津南区海河教育园,东至雅润路、南至同声路、西至雅馨路、北至瑞明路,占地面积7.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48万平方米,规划建设6轨制小学、6轨制初中和8轨制高中。项目建成后将为海河教育园周边居民提供优质教育。

  爱旭高效硅基太阳能电池项目

  该项目由天津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产品为高效单晶硅电池,产品光电转换效率平均可达23%,量产效率水平位居世界第一。

  项目坐落于滨海高新区北辰科技园,总投资60亿元,占地面积223亩,共分三期建设,预计年均销售收入120亿元。目前,一期项目已竣工投产,2020年实现新增产值约40亿元;二期项目预计2021年一季度实现量产,投产后年产值将提升至80亿元;三期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已完成各项前期手续,预计2022年3月建成投产,实现产值120亿元。

  中国指数研究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基地项目

  房天下是房地产家居行业的专业网络平台,专注新房、二手房、租房、家居、房地产研究等领域的互联网创新,在房地产互联网领域处于行业前列。该项目位于高村科技创新园,由房天下投资建设,总投资13亿元,占地面积约130亩,规划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是集运营、结算、客服、研发四个中心于一体的大型研发应用基地,可提供办公、研发、会议、居住和商业等一系列服务。项目计划年底主体封顶,一、二期工程2022年6月竣工投产,三期工程2023年6月竣工。一期工程投入运营后,将有效提升武清区信息技术服务创新能力,打造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基地。

  津静线市域(郊)铁路首开段项目

  津静线市域(郊)铁路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现实举措,将为加快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实现天津市与雄安新区产业互补、交通互通、生态共建、服务共享提供有力支撑,形成对周边河北市县发展的辐射带动,更好对接服务雄安新区建设。

  首开段项目途经静海区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西青区精武镇,线路全长约13.4公里,总投资约60亿元。主要沿团泊大道和荣华道路中敷设,共设车站3座,均为高架站。项目建成后将加快提升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载体功能,吸引更多更好大健康产业项目落户,打造中日地方合作新样板,同时满足不同空间多层次出行需求,消除轨道交通服务区域空白。

  贝特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4万吨/年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

  天津市贝特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中国宝安集团旗下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在锂电负极材料上,深圳贝特瑞位列全球第一)。天津贝特瑞作为研发、生产、销售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较强的研发团队,内部研发机构认定为“天津市锂电池负极材料重点实验室”,系列产品先后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天津市名牌产品”“天津市专精特新产品”和“天津市杀手锏产品”等荣誉。

  该项目位于宝坻九园工业园,计划总投资4亿元,占地面积30亩,将建设2.7万平方米车间,建设天然石墨等锂电负极材料生产线,打造全球最大、最专业的动力与储能电池材料基地。

  普洛斯蓟州邦均物流园项目

  该项目由天津市蓟州区普邦仓储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企业利用蓟州区邦均镇良好的交通地理优势,依托普洛斯建设运营大型园区的成功经验,拟将项目打造成辐射京津冀的物流基础设施服务基地,为京津冀地区提供集办公、仓储物流为一体的智能生态综合产业园。

  项目位于邦均镇102国道以北,占地面积271亩,总投资7.24亿元,主要建设高标准双层仓库6栋,仓储面积18万平方米,计划2022年投入使用。

  PPG全球涂料创新中心—TEDA项目

  PPG全球涂料创新中心—TEDA项目是PPG公司在中国建立的除美国总部之外的第二个全球级研发中心,用于支持中国、亚太地区及部分全球业务的新产品新技术设计及研发工作。

  该项目由PG涂料(天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位于开发区北海路与第七大街交口,占地面积32178.7平方米,总投资5.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配备世界一流的研发设备和设施,除进行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实验,还将对公司总部提供的产品配方进行调配测试,同时为客户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玛氏宠物食品天津工厂项目

  该项目位于滨海新区经开区中区,建设单位为玛氏宠物食品(中国)有限公司,占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总投资8.2亿元,建设内容包括生产厂房、办公室、实验室、门卫室及相关配套设施。

  项目除生产原有品牌宠物食品外,还将引入高端宠物食品生产,通过自动化、柔性生产等技术,研发生产干粮、湿粮、零食等不同类型的高质量宠物食品,建成后产能可达每年25万吨以上,满足消费者对多样化宠物食品的需求。

  项目照片由市发展改革委提供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