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让天津成为“天下之津”

时间:2021-02-10 12:38:5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津城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这些天,天津市外办也格外热闹。各国朋友们齐聚一堂,以交流座谈的方式,畅谈着各自心中的“天津故事”……

  为更好服务在津外资企业和国际人士,让天津更多地融入世界,2月7日至9日,先后4场“倾听‘身边的国际社会’声音──在津国际人士新春恳谈会”举行。

  谈感受、话发展、谋未来…… 韩国、日本、欧洲以及美大地区在津外资企业、机构、专家代表参加会议。大家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就如何提升天津的国际化水平等问题畅所欲言,集思广益。

  “建设宜居天津,多在现代服务业上发力”

  马丁·温切尔是世能达物流(天津)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2007年公司成立来津。他说,在津10余年,天津的变化日新月异:“以前,一些在津工作的外国友人,都是在北京或其他地方居住,现在他们都愿意住在天津。”

  在马丁眼里,是天津的发展、生活质量都赢得了外国友人的心。他期待,未来天津完成“硬环境”改造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软环境”,多在现代服务业上发力,打造宜居天津。

  庞巴迪天津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加拿大商用飞机的公司,2017年在天津正式运营,总经理畅通认同马丁的观点。

  “这些年,天津的蓝天多了,空气好了,营商环境也越来越好了……但在整体服务意识、服务环境上,还有待提升。”畅通相信,一切都是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未来的天津会更好。

  天津黑利伯瑞国际学校执行校长彼得·罗杰森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他说,作为一名在津生活和工作多年的外国人,很荣幸见证了天津取得的成就。“这座城市干净整洁,服务设施便利,医疗水平高,尤其疫情之下,生活在这里很安心。”他说,他知道天津不会停下向前进的脚步。

  “提升国际化水平,让天津更多融入世界”

  “如何让天津更好融入世界”“如何将天津打造成国际化大都市”……这些都是参会人员非常关注的问题。

  中国美国商会天津主席、葛雷企业管理(天津)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何迈可说,今年是他在天津居住的第14个年头,天津是他的第二故乡。基于多年对城市发展的研究,他认为国际化城市一定是开放的,拥有大量留学生和外国企业的……“目前,美国对于在中国的投资依然很有兴趣,只要旅行禁令能够开放,信息能够畅通地交流,美国的企业仍然愿意来天津投资。”

  “特别感谢天津政府部门给予的大力支持!”疫情之下,天津茱莉亚学院的顺利开学,让作为天津茱莉亚学院艺术总监兼学术院长的何为颇多感慨。何为说,不久前,他们办了一个名叫“汇聚”的音乐节,“‘汇聚’意为汇聚连接,希望天津茱莉亚学院能够成为一个天津与世界连接的窗口。”

  天津大学药学院教授中村文彦有着特殊的经历,57年前,他出生在日本,20岁时移居美国,4年前又来到天津。“很喜欢天津的生活,希望天津越来越好”,在中村文彦看来,天津走向国际化,一要多在宣传上发力,让更多国外人士了解天津;二要加强合作,尤其校企合作,让更多学校的国际人才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来自美国的南开大学英语外籍教师盖晨对此也十分认同。

  王英华是来自美国科恩集团的中国首席代表,一位土生土长的天津人。他所在的公司中国部分的主要业务是协助跨国企业进入中国投资并购项目合作,扩大市场;同时协助国内企业走出去。“一路走来,我们促成了很多的项目合作,愿继续为天津高质量发展贡献绵薄之力,”王英华说。

  “面对面”的交流,“心贴心”的沟通……这些来自“身边国际社会”的声音流露出的是在津国际人士对天津无限的期待和爱。“希望大家多向国际社会宣传推介天津,让更多人了解天津,让天津成为‘天下之津’!”市外办主任栾建章中肯的话语赢得一致认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