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大陆出生港人定居台湾“变难” 港人:感觉被刁难

时间:2021-02-03 13:06:34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环球时报

  据香港《东方日报》2日报道,台湾有移民公司透露,民进党当局去年修改“香港澳门居民进入台湾地区及居留定居许可办法”,在大陆出生的港人申请移居当地出现困难。有协助港人移民的机构更称,即使已赴台投资移民居住满一年的港人,仍无法获得定居许可。香港电台报道了港人袁先生与在大陆出生的太太的遭遇:他们2019年申请投资移民台湾,在台北居住超过一年半,原本住满一年便可申请身份证,但自去年9月开始,台当局一直要求他们补交证明文件,现在仍未有审批结果,感觉被刁难。袁太太说,她1997年之前已移居香港,若台湾当局表明限制大陆出生的港人申请移民,便不会抱着希望继续等。

  宝岛移民公司负责人张湘玲称,港人投资移民台湾需要有实体店铺经营,并雇用至少两名台湾人,3年估计要花费超过百万港元,比以往3年投资额不到10万港元的要求高了不少。另外,台当局又修改“居留定居许可办法”,使在大陆出生的港人申请陆续出现问题;至于年纪较大、学历低的港人,近期成功申请的机会也非常低。“台湾香港协会”理事长桑普甚至认为,台湾对大陆出生的港人移民申请设限制是“过硬的标准”。

  台湾陆委会回应称,根据台“内政部”去年8月修正完成的“居留定居许可办法”,凡具有大陆因素的港人,如原为大陆人、现任或曾任大陆党政军者,申请赴台居留或定居时均须经跨部会联合审查,“以加强安全查核,维护当地安全”。台“移民署”称,若审查时发现申请人原为大陆人士,现在或曾在大陆行政、军事、党务或其他公务机构或具政治性的机关、团体任职,或在港澳投资的机构或新闻媒体等的身份有“国安疑虑”,申请个案会由相关部门讨论,并提供审查意见。台媒提到,去年8月修法后陆委会解释称,“此举是为了防范大陆人民利用转换为港澳居民身份赴台定居,对台湾社会进行渗透、统战、骚扰,甚或从事间谍行为等”。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