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天津全民共享发展指数全国第一

时间:2021-01-25 11:00:2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让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终极目的。近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编写的《高质量发展蓝皮书(2020)》发布了2019年中国经济共享发展指数。该指数排名显示,在全民共享发展方面,天津位居全国各地区第1名,并且在“十三五”期间始终保持在这一位置。“表明天津市较好地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推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个目标上成绩斐然。”该报告对此给出了解读。

  中国经济共享发展指数报告是从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和渐进共享四个维度,对全国和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共享进展情况进行的分析测算。根据测算,2019年,天津在全国各地区整体共享发展排名中位列第4名。其中,在全民共享发展方面为第1名。

  全民共享,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其 “新” 在共享,“难” 在全民。全民共享发展评价体系,是以农村贫困指数、城镇贫困指数、收入差距指数、消费差距指数、区域差距指数作为量化指标来构建的。天津在该领域的发展高居全国各地之首,表明我市在消除农村贫困、解决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保障、控制收入分配差距和区域经济发展差距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如何看这个第一名? 该蓝皮书的执行主编、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邹一南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近年来天津财政支出75%用于民生领域,倾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开展棚户区改造,以啃“硬骨头”的精神解决百姓住房难题……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了城市发展红利。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