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对标对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交出统战高分报表

时间:2021-01-21 12:00:1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月21日电 近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就《条例》的学习贯彻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将作为指导浙江统一战线工作开展的根本主线,努力在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中交出统战高分报表。

  2015年,中共中央出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这是关于统战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

  “5年过去,统一战线形势发生深刻变化,这次对《条例》进行修订,是加强统一战线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必然要求。”熊建平认为,《条例》的修订,充分体现党中央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高度重视,是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作出的全新部署。

  谈及学习《条例》的感受,熊建平说,此次修订《条例》增加了许多干货,对统一战线各领域规定表述更加具体、要求更加明确、指向更加精准,《条例》的指导性和操作性更强。

  他认为,《条例》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进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也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

  熊建平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这次《条例》修订,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明确了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他举例说,如《条例》强调中央和地方都要建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就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作出专门规定。

  作为地方统战部门负责人,熊建平注意到,《条例》明确地方党委对本地区统一战线工作负有主要责任,并强调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为本地区本部门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这些修改,为统战工作指明方向、明确主体责任,强化了重要保障。”

  针对如何更好地学习贯彻《条例》,熊建平表示,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指导统一战线工作开展的根本主线。“我们要逐字逐句吃透《条例》要求,特别要针对这次修订,对涉及各领域的新表述、新要求及时对标对表,确保各项工作与《条例》保持一致。”

  具体而言,浙江将研究起草该省贯彻《条例》实施细则,把贯彻《条例》与谋划今年工作结合起来,抓住贯彻《条例》契机,推动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制定贯彻《条例》督查检查方案,坚决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此外,熊建平提出,浙江将把《条例》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内容。并把贯彻《条例》列入办班计划,加强对统战干部、党外代表人士的培训,对统战成员做好宣传,特别是《条例》对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海外统战和侨务等方面工作都有新增内容和要求,需要寓宣传于教育引导之中,进一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条例》修订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对下一步我们的统战工作开展、统战政策完善、统战作用发挥、统战格局完善都是一次极大的推动,将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熊建平说。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