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化

追昔抚今话党恩,听听天津相声名家杨少华的感怀

时间:2021-07-01 13:47:16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7月1日电  题:追昔抚今话党恩,听听天津相声名家杨少华的感怀

  作者:杨子炀

  相声《揭瓦》里面有一段经典垫话:太欺负人了,骑我脖子拉屎就算了,拉干的我抹了,拉稀的我擦了,竟然骑我脖子拉痢疾……

  6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天津市红桥区意库创意产业园的杨议美术馆,碰到了一位满面笑容、精神矍铄、步履轻盈的老者,他就是杨议的父亲、已经近九十高龄的、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杨少华老先生。虽年事已高,但杨少华在美术馆里还是忙前忙后,帮着指导拍摄“喜迎建党100周年”视频。他告诉记者:在旧社会,相声艺人还真的就是这么被人欺负,而且远比骑脖子拉痢疾还惨。“没有中国共产党建立的新中国,就没有我们这些老艺人的美好今天。”

杨少华 受访者供图

杨少华 受访者供图

  好端端地,杨少华为什么说起了这些?“人上了岁数就爱回忆过去,一回忆过去,就感慨现在的生活多么来之不易。”杨少华说,“在旧社会,说相声的和唱戏的都是长期被剥削和受压迫的,根本没有做人的尊严。在那个没有人权没有光明的旧时代,简直就是地狱一般。新中国成立,逐步消灭阶级和阶级压迫,铲除旧社会封建残余,使我们这些人都获得了解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这些从旧社会走过来的艺人,通过对表演内容,舞台形象,自身思想的改革和改造,强化了政治觉悟和人民立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动员下,很多艺人都参与并支持了国家各项政治经济活动的宣传与建设,在新社会,我们被称为‘人民演员’,祛除了屈辱的‘贱民’印记,新社会把我们捧为艺术家,有的名角还冠之以人民艺术家。”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杨少华跟着现场拍摄视频的人也一起唱了起来,一曲完毕,他说:“活了几十年,我现在是最高兴的,冻不着、饿不着,住在宽敞明亮的大房子,电灯电话电视,多美啊。出门受人尊重,大家都是“杨老师、杨老师”这样尊称我,这一切都要感谢我们的党,建立了新中国,我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一百岁生日快乐。”

  杨少华,大家熟悉的名字。1932年出生于北京,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12岁拜相声名家郭荣启为师,在北京启明茶社说学相声。他16岁登台演出,现已从艺70多年。

  1951年,杨少华来到天津,在天津大明钢厂工作,因为自身怀有相声才艺,很快成为工厂工会的文艺骨干。有一次,他给天津南开区曲艺团的穆祥林补台救了一回场,被这个团的领导相中,很快把他调入南开区曲艺团。从此,杨少华正式成为一名专业相声演员。文革后,调入天津市曲艺团。

  杨少华早期曾为相声大师马三立捧过哏。进入20世纪70年代,他又为马三立的儿子马志明捧哏,合作表演了脍炙人口的《戒烟》、《地理图》、《八扇屏》等节目。90年代,他与相声名家赵伟洲搭档合作表演了颇具影响的《枯木逢春》、《危言耸听》、《最佳顾客》、《文坛赝品》、《抬杠》等节目。2002年,在谢亚平导演的中国传统相声系列剧《笑口常开》中分别饰演“慢性子”与“剃头匠”两个角色,评价俱佳。2003年与儿子杨议合作对口相声《肉烂在锅里》,并获得第二届CCTV相声大赛一等奖。2004年在都市生活喜剧《杨光的快乐生活》饰演杨丰年,拍摄电视剧系列共九部。 2013年主演电影版《杨光的快乐生活》。

马三立、侯宝林、杨少华、刘文亨合影

马三立、侯宝林、杨少华、刘文亨合影

  杨少华擅长“蔫哏”,是大家熟知的咧嘴一笑的“可爱老头”,也叫“蔫老头”,还有叫“蔫老太太”的,都是喜爱的说法。

  “肉烂在锅里,是都烂在你的锅里!我的锅啥都没有哇?”这是杨少华2003年与儿子杨议合作对口相声《肉烂在锅里》里一句捧哏的话,谈到相声艺术中的逗与捧时,杨少华说捧哏并非容易的事,它必须要有扎实的逗哏基础,没有逗哏基础,捧哏是绝对捧不好的。花红是因为有绿叶的衬托,捧与逗有着同样的重要意义。

  杨少华有一种沙哑且不失洪亮,蔫软且不失阳刚的特殊嗓音,他的表演看似漫不经心、贱了吧唧,但他的捧哏却是独具风格的。这就跟他那不可复制不能克隆的坎坷生活经历一样,他那对相声艺术独自揣摩,博采众长的执着追求,正如同他儿子杨议说的那样:“人家藏拙他露拙,把拙修饰得非常精致。艺术风格上他掐的准又躲的狠,完全是自己的东西,跟任何人都不一样”——这就造就了杨氏相声嬉笑怒骂不温不火;妙语生花风轻云淡的独特“蔫哏艺术”。  

  目前杨少华可能是相声界年纪最长、辈分最高的了。杨少华艺术生命之所以成长为常绿茁壮、永葆青春的硕果,是他不甘现状,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所获得。为了使自己的相声艺术更上一层楼,在他年过半百之时,毅然决然闯进北京,勇当“北漂”。

  杨少华独自一人在北京闯荡,就住在相声大师侯宝林家里。一住就是几年。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因为常年在侯宝林大师左右,耳濡目染。几年下来,无论是枝搭叶、叶搭枝的相声语言;或是挨墙靠板儿的故事段子,杨少华的基本功夯得扎实,眼界视野放得长远,使他的“蔫哏艺术”愈加完美成熟;愈加炉火纯青,终于百炼成钢,自成一家。杨少华“老来红”的绰号,应运而生,不胫而走,响遍全国。

杨少华与儿子杨议 受访者供图

杨少华与儿子杨议 受访者供图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自2004年开始,杨少华与儿子杨议联合主演《杨光的快乐生活》。杨少华饰演主角杨光的父亲杨丰年。之后,杨少华陆续参加《杨光的新生活》、《杨光的爱情故事》、《杨光那些事——艺人》等电视连续剧十一部。他在2013年的《杨光的快乐生活》电影版中,依然饰演杨光的父亲杨丰年。在电视剧和电影中,杨少华用他的“蔫哏艺术”,成功地塑造了一位:小心眼,大宽厚;小自私,大舍得;小狡诈,大慈善。让人恨恨不起来,让人爱又爱不甘心的那么一个邻家老头形象。让人常看常新,过目不忘,回味无穷。

  对于未来,年近九十岁的杨少华充满信心,“幸福不忘党领导,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今天的生活是顺头吃甘蔗,越吃越甜,又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所以我总琢磨着怎样才能够最好的去回报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党。我们说相声的在旧社会是最下等的人,是党让我们获得了新生,解放后成了人民的艺术工作者,不愁吃不愁穿,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我能活到这把岁数,全是因为党和人民的爱护和培养。我也要好好活着,多想想还能为人民做点什么。”(完)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