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化

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两院院士学术论坛举行

时间:2021-06-28 09:13:06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天津日报

  日前,“基于国土空间背景下城市未来发展趋势的思考”──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两院院士学术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行。论坛围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城市建筑历史变迁、数字化城市设计等内容,深入探讨未来城市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

  此次论坛邀请到两院院士和国内规划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从城市规划理论的演化、文明迭代和嬗变、当代科技的可能性等视角出发,审视城市的本质,研判发展的趋势,探讨在全新发展阶段建构多维空间肌理,开启人居环境治理全新的理念和途径。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吴硕贤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从声景学、香景学和光景学三个方面的研究与实践,探讨继承弘扬传统文化,提升人居品质。他提出,应将“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列为城乡规划的重要哲理,发挥指导作用。在设计时,应将“渐入佳境,流连忘返”列为景观环境设计的重要法则,注重吸取与实践中国古典园林的“时间性”设计理念,从“空间性”设计和“时间性”设计两个维度去思考问题的本质。他说:“必须看到,人居环境学科这一领域仍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为了进一步建设好美丽中国、留住乡愁,改善人居环境一个重要途径就是重视向传统学习,挖掘传统文化之精髓,做到古为今用,同时也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做到洋为中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建国以《数字化城市设计前沿及实践探索》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以数字信息为标志的‘算法时代’,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和进化路径,也正在改变人类的生产模式、社会交往和生活方式。基于人机互动的城市设计已经可以开始对跨专业、跨领域、多重尺度、超出个体认知和识别能力的城市设计客体,作出越来越接近真实和规律性的描述和认识概括。”王建国说,目前,数字化城市设计通过多源信息交互验证、处理、集成及科学的设计决策,可以克服以往的主观决断和实施失效的缺陷,更好地体现当代系统协同的优势,实现城市设计的跨越式发展。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