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化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文献巡展在津开幕

时间:2021-06-11 10:45:14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天津日报
仇宇浩 摄仇宇浩 摄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营造良好的庆祝建党百年氛围,由天津出版传媒集团、精英集团教育发展中心联合主办,市新华书店、天津图书大厦承办的“伟大的征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文献巡展天津图书大厦站,昨天上午在图书大厦六层书天艺苑美术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14日。

  本次巡展共展出革命历史文献收藏家詹洪阁30余年来自费收集、抢救的300余件珍贵党史文献展品,多为1919年至1949年印刷出版,涵盖早期中国共产党的党报、党刊和历史著作,抗战到新中国成立之初各地区、不同版本的入党志愿书,以及党费证、烈士证、党员教材等,部分展品为首次公开展出;这些展品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艰苦奋斗历程,为深入学习党史提供了文献参考。

  三义大厦社区居民杜虹梅、安丽蓉、丛者梅相伴来参观展览,她们一边看一边交流感想。安丽蓉对记者说:“看着这些带有岁月痕迹的入党志愿书,看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革命前辈的入党誓言,让我不禁想起了自己递交入党志愿书的情景。没有这些前赴后继革命先辈的牺牲和奉献,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好日子,我们不仅要缅怀他们,更要将他们身上的红色血脉传承下去。”

  曾为中共一大会址等数百家文博场馆捐献文物的詹洪阁,现场为天津市档案馆捐赠了两件自己收藏与天津相关的老报纸。他表示,此次巡展也是自己圆梦之时:“我自幼酷爱历史,喜欢研究和收集中华传统文化相关的历史文献,特别是有关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的红色历史文献。”30多年来,他走访全国各地收集、抢救党史文献,发起数百次公益活动,在全国各地举行巡回红色文献展;全国首家民办公益性展现中国共产党革命发展历程的主题展览馆──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文献展览馆,就是他在2017年发起创办的,现有藏品近百个专题、数十万件,其中不乏珍品。

  詹洪阁对巡展的这些展品如数家珍,还在现场为参观者耐心讲解展品背后的红色故事。他说:“我希望通过巡展,能让更多人深刻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信念跟党走。”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