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化

艺术观察:国家收藏是研判艺术价值的重要标志

时间:2021-05-24 13:21:37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5月24日电 纵观艺术领域,近几年,一些年迈艺术家主动提出将作品捐赠国家级艺术机构收藏,因门槛高,至今未能如愿。据了解,一批省级艺术机构门槛也相应提高,绝大多数艺术家望尘莫及,艺术收藏开始进入价值引领时代。而之前,一些小有成就的艺术家总认为,国家和地方公立艺术场馆收藏其作品的话语权在于自己。

  有研究表明,进入国家收藏或公共美术馆、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是艺术走向成功的重要标志。一位艺术从业者的作品进入国家收藏可以说是比登天还要难。

  在浩如烟海的艺术创作大军中,真正能进入国家收藏以及地方政府收藏者凤毛麟角。过去一些艺术家能够加入全国某协会,或当上院长、主席,作品进入市场或者就可以卖得高价。而如今艺术市场的追求导向是看一个艺术家作品的终极收藏在哪里,是否进入了国家和政府公共文化机构收藏。

  国家和政府公共文化机构收藏有极为严格的标准,甚至苛刻。市场对国家收藏了哪些艺术家的作品、他们是怎么进入国家级殿堂、国家级殿堂又为其做了什么也极为关注。国家收藏可以说是市场研判一个人作品是否有价值的分析器。

  一位艺术家要进入国家收藏,关键要对标“百年巨匠”,学习他们的思想、修养、风格、人格和主题创作,把自己的追求与时代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新的美学导向进入大众生活是关键。过去有的人把自己作品放在一些拍卖会上出高价去炒作,自卖自买,甚至做成“天价”,以为会载入史册。如今不少血本无归。

  然而,从过去四十年艺术交易大数据分析,不难看出,走势良好能艺术载入史册的艺术价值判断一定是国家收藏,这是唯一标准。也是对艺术市场鱼目混珠乱象的正本清源,是时代进步的重要标志。

国家博物馆正门大厅石鲁原作《转战南北》国家博物馆正门大厅石鲁原作《转战南北》
王敬恒艺术进入“20世纪中国美术馆收藏名录”。中国美术馆收藏王敬恒作品100幅,并出版大型画册。时任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在王敬恒画展上亲自致辞。王敬恒艺术进入“20世纪中国美术馆收藏名录”。中国美术馆收藏王敬恒作品100幅,并出版大型画册。时任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在王敬恒画展上亲自致辞。
罗中立《父亲》中国美术馆收藏罗中立《父亲》中国美术馆收藏
何多苓《春风已苏醒》中国美术馆收藏何多苓《春风已苏醒》中国美术馆收藏
李金远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李金远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童永全艺术进入国家博物馆收藏,并出版大型画册童永全艺术进入国家博物馆收藏,并出版大型画册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