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天博活动丰富多彩

时间:2021-05-24 10:28:05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天津日报
王子午鼎王子午鼎

  在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天津博物馆为观众准备了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更多观众感受历史文化的魅力。

  文物特展展现中原多元文化

  由天津博物馆与河南博物院联合主办的《中原瑰宝──河南出土夏商周文物特展》日前在天博开展。此次展出的180件展品以青铜器为主,辅以陶器、骨器、玉器、石器。从衣、食、住、行各方面展示中原夏商周时期的社会生活面貌,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多元文化的博大精深。

  记者走近河南博物院的镇院之宝──王子午鼎,发现这是一件春秋时代的圆鼎,它造型灵动,花纹精美。据策展人黄娟介绍,它是中原楚文化青铜礼器的代表,气势恢宏,艺术价值极高,鼎内鸟篆体铭文,书体纤秀隽美,具有丰富的史料价值。

  新郑郑公大墓和郑国宗庙祭祀遗址出土的成组青铜礼、乐器也格外引人注目,它们不仅彰显了郑国作为春秋小霸的实力,还为周代礼乐制度提供了直观物证。

  “文博讲堂”解读华夏文明

  为深入解读《中原瑰宝──河南出土夏商周文物特展》内容,“文博讲堂”同步启动。22日上午,河南博物院副研究馆员陶亮走进天博,从策展人角度介绍展览相关内容及其背后的历史文化。

  夏商周时期,三代王者居于河洛之间,政治文化因袭。武王伐商,为了实现对原来商人广袤地域内的有效统治,周人实行了大规模的分封,并以洛邑为中心,形成大量封国。周人以分封制和宗法等礼乐制度来区分华夷,提出了思想文化上的认同感。到了东周时期,王室衰微,各诸侯国势力崛起,中原地区成为各诸侯国竞相角逐的战场。主讲人陶亮以珍贵文物为主线,串联起在中原大地上发生的风云变幻的历史故事,为观众还原了华夏文明的精神内核。

文创雪糕文创雪糕

  文创产品“上新” 促进文旅融合

  在充分利用馆藏文物资源的同时,天博创作出了众多兼具创意与实用的文创产品,展现了天津独特的城市历史文化风韵。目前,天博的文创产品已达400余种。天博在“国际博物馆日”当天首次推出的“乾隆款珐琅彩芍药雉鸡图玉壶春瓶雪糕”和“翡翠蝈蝈白菜雪糕”,一经面世立即跻身“网红”行列。

  天博“镇馆之宝”乾隆款珐琅彩芍药雉鸡图玉壶春瓶是该馆的“流量担当”,此次推出的同款雪糕,糕体元素保留了瓷器上一对雌雄雏鸡栖息于山石上的形象,盛开的芍药绽放在一旁,精雕细刻、线条流畅,高度还原了玉壶春瓶本身的样子。“翡翠蝈蝈白菜雪糕”以文物为原型开发而成,白菜与蝈蝈鲜活灵动,栩栩如生。

  天博文创部负责人魏鹤告诉记者:“两款‘文创雪糕’推出以来吸引了众多游客来场馆‘打卡’,我们希望以一种创新的方式使文物‘活起来’‘走出去’,以多元的形式将文物展现在观众面前,多方面地展现历史文化的魅力。”

  为了迎接建党100周年,天博推出了40余种红色文创产品,包括服饰、益智玩具、生活用品等种类。魏鹤说:“我们要用好用活天津红色文化资源,通过开发的红色文创产品回顾党的历史,传播党史知识。”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