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假期旅游火爆 背后亦有隐忧

时间:2021-05-10 10:28:37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今晚报

  今年“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市场全面复苏,各在线旅游平台相关业务指标均超2019年同期。不过,“火爆”的背后也伴随着套路消费、投诉等问题。

  出行平台业绩出彩

  记者从市民出行常用的几大平台了解到,今年“五一”假期旅游行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携程、飞猪、同程、去哪儿、马蜂窝、驴妈妈等平台纷纷晒出出彩的成绩。携程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其“五一”假期总订单量同比增长约270%;同程旅行也称,“五一”假期大交通、景区、住宿预订量超疫情前;飞猪表示,“五一”假期门票预订同比涨超420%,酒店预订同比涨超200%;去哪儿发布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游客在花费、出游时间等维度上都刷新纪录。

  旅游玩法越发多样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我们一家去了广州。在网上订了机票、酒店和当地的亲子体验一日游,行程自由随意,也很个性化。”市民叶先生对记者说。记者从多家出行平台的“五一”假期数据了解到,目前消费主力军是“90后”“95后”甚至“00后”,玩法愈发多样化、个性化。业内人士认为,创新的旅游方式已成为各平台吸引用户的重要筹码。疫情重创旅游业之后,也带来新的发展契机,而如何在疫情后迅速打开局面,成为各出行平台改写市场格局的关键。

  五大问题困扰游客

  虽然旅游市场强势复苏,但网络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电诉宝显示,在线旅游仍存在退款难、霸王条款、客服态度恶劣、虚假宣传、加价宰客等问题。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方熠智表示,消费者在该类产品出现质量等问题时,要积极收集和保存好证据,充分了解商品属性信息、保存购买凭证、聊天记录以及售后服务证书等一切有力证据,并对厂家和销售方充分了解,一旦有任何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消协、媒体进行投诉反映,也可以通过黑猫投诉、聚投诉、电诉宝等第三方网络消费投诉平台进行维权。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