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天津作家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时间:2021-04-08 10:40:0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4月7日,由市委宣传部、市作家协会、作家出版社共同主办,人民文学杂志社、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协办的长篇小说《暖夏》作品研讨会在中国作协举行,这部由天津作家王松以天津宁河区农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故事为原型创作、献礼建党百年的重大现实题材长篇小说,获得了现场20余位全国著名文艺理论家、评论家、作家的高度评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助力乡村振兴这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大任务,中国作协会员、天津作协专业作家王松,多年深入基层、扎根农村,以我市宁河区农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故事为原型,创作出30万字的长篇小说《暖夏》。小说首发在《人民文学》杂志2020年第11期,而后被《长篇小说选刊》2021年第2期转载,今年3月由作家出版社作为献礼建党百年的重点图书出版。小说从创作之初就被中宣部列为重点项目,先后举办过改稿会等活动,受到广泛关注。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赞扬王松是创作力充沛的“故事篓子”,“看《暖夏》让我想起了赵树理的小说,都能通过细节高度抵达农民生存境遇。王松把乡村书写放在了历史中,让整部小说生机勃勃,《暖夏》让我看到未来中国乡村写作新的方向和新的力量,它的出版对进一步推动现实主义题材创作有重要意义。”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称,“现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作品不少,和同类题材比,《暖夏》让人眼前一亮。小说生活、文化底蕴深厚,人物活灵活现,接地气又抓人的故事,亲切生动,让人看得过瘾,代表了乡村写作的新进取、新路径。”

  孟繁华、贺绍俊、施战军、梁鸿鹰、万镜明、黄桂元、徐则臣、张楚等评论家、作家也从不同角度赞扬了王松坚持为人民抒写、为时代放歌、扎根生活的创作导向和创作情怀,并指出《暖夏》充满新时代的乡村气息,创造了同类题材作品中的诸多第一;抓住了新农村发展的新特点,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强调了文化振兴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小说风俗文化底蕴厚实,时代生活血肉丰满,人性精神骨骼坚韧,叙事艺术魅力独特,以小见大,通过两个小村庄互相较劲的故事展现宏大主题,在具体生活中涵纳着脱贫奔小康的人间史诗,是一部写得地道、品来筋道的好作品。

  市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张桂元表示,要把本次活动的精神和成果带回天津,引导广大作家在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抒写的文学道路上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推动天津文学事业的进步和发展。

  最后,王松分享了自己创作《暖夏》背后的故事和体会。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