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河东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谢派单弦 传统曲艺 薪火相传

时间:2021-04-07 12:17:5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赵勇(左)演出现场赵勇(左)演出现场

  单弦源于北京,又称单弦牌子曲。河东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谢派单弦第三代传承人赵勇在唱腔音乐上、表演形式上不断追求革新,增加对唱、单弦牌子曲联唱、表演唱形式,将单弦曲艺发扬光大。

  赵勇从小在姥姥家长大,自幼和舅舅谢派单弦第二代传承人刘洪元学唱谢派单弦,很好的继承了谢派单弦的衣钵与精髓。并掌握了谢派单弦代表作《高老庄》《武十回》《蝴蝶梦》《翠屏山》《卓二娘》《沉香床》等曲目。赵勇说”我从小喜欢唱,那时我的嗓子还没倒仓,童声阶段,嗓子特别高,回想也很奇怪,那时一没电视、二没录音机,姥姥家就有一个老式话匣子。十二岁之前,样板戏中很多重要唱段我都能完整的唱下来。尤其我对白派京韵大鼓情有独钟,一些唱段也都是那个时期听会的。”

  说起正式和舅舅学习单弦,那年赵勇12岁。记得每当家里来客人,赵勇早早坐在舅舅屋里,听他们唱一些新的唱段。在这种环境的熏陶下,赵勇潜移默化的对一些小岔曲、唱段也能模仿着唱几句。舅舅的要求非常严格,甚至有点苛求,舅舅常说:“你要唱着玩儿,就算了,但要正式想学那可就不一样了,得从头来。”一开始赵勇只是抄念词,通过很常一段时间枯燥的抄词儿、念词儿、背词儿。那时嗓子开始倒仓,舅舅不让赵勇开口唱,叫他静音,好好养着。过了大概两年多,赵勇的嗓子才开始慢慢恢复,但高音没了,到是音域反而宽了些。这时词儿也会背了不少,他就在背地里偷着哼唱,再通过平时舅舅的灌输、熏陶、教诲,赵勇基本理解了谢派的演唱风格与演唱技巧与特点。尤其对各牌子的唱法、音韵、板式、风格的了解更深入,更理解了。后来赵勇才体会到念词的重要性在于它能很好的保证在演唱时不会错字倒音,真正做到按字行腔,按字归韵。这可是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赵勇说:“演唱过程中,韵味二字非常重要,没有韵味,不懂运用技巧,嗓子再好,也是白开水一碗。”

  赵勇告诉记者,单弦有两种主要演出方式,一为自弹自唱;二为一人站唱,以八角鼓敲击节拍,另一人操三弦伴奏,原称“双头人”。前者出现在山东快书形成早期,到了民国初年演变产生一人站唱、一个伴奏的第二种演出方式。除此之外还有单弦对唱、牌子曲群唱、单弦联唱等形式。单弦演出过程中还融入了昆曲、京剧中的一些动作,形体表演丰富。单弦曲牌有的似说似唱,有的半说半唱,都比较活泼、跳跃,朗朗上口,能容纳更多的唱词,便于演唱故事,丰富了牌子曲音乐,形成了曲牌联缀体的音乐结构。单弦曲牌的文体有长短句、上下句两种,以长短句为主,并常用三字头、垛句、嵌字、衬字等。解放后的单弦表演还吸收了许多新民歌,如汾河水、乱鸡啼等。在唱腔设计上,昂扬豪迈、铿锵有力,富有时代气息。

  后来,赵勇的舅舅开始组团演出,他就成舅舅身边跟包的。老观众也都知道刘大爷身边有个外甥赵勇。1996年,赵勇在长寿园开始登台演出,后来参加石俊平雅盛曲艺团,长期在名流茶社、天乐等剧场演出。陆续演出了所掌握的谢派单弦代表曲目,通过演出也积累了舞台经验。

  赵勇告诉记者:“这些年给我感触最深的不只是我对单弦艺术的刻苦与执着,更多的是学习了怹对艺术锲而不舍的精神,我希望能把谢派单弦好好继承好!,继续挖掘、整理谢派鲜见舞台的传统曲目,更好的为广大的鼓曲观众展示谢派的单弦艺术与魅力。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