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中国首个赴埃及考古发掘项目获多项进展入选考古新发现

时间:2021-03-27 13:47:5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揭晓,图为其中1个国外考古新发现项目及7个入围项目获颁证书。 孙自法 摄    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揭晓,图为其中1个国外考古新发现项目及7个入围项目获颁证书。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3月26日电 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26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上揭晓,中国首个赴埃及考古发掘项目——埃及卡尔纳克孟图神庙遗址,入选为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中唯一一项国外考古新发现。

  这一中埃联合考古项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共同承担,目前已在发掘工作、铭文研究、修复工作等方面收获多项进展。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国外考古研究室副主任、埃及考古队领队贾笑冰研究员介绍说,孟图神庙遗址坐落于埃及南部古城卢克索的北部,整个区域开阔平缓,面积共10.6万平方米,其中围墙内的神庙区面积约2.4万平方米。遗址区内已探明的建筑遗迹共有22座,几乎全部是砂岩材质的宗教礼仪性建筑,个别为泥砖建造的附属建筑、居址和作坊。

  发掘工作方面,中国赴埃及考古队现场考古发掘所布设的探方面积约2000平方米,主要集中在两个区域,包括南围墙处的奥西里斯小神殿区、孟图神庙西南角与玛阿特神庙相连的区域。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发布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孙自法 摄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发布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孙自法 摄

  在奥西里斯小神殿区内,中国考古队成功揭示出第二座奥西里斯小神殿的柱厅,并可以较完整地复原出第二座小神殿的布局。首次揭露出第三座小神殿的整体轮廓,参考早期的记录,发掘工作完善了对第三座小神殿在平面布局上的认识。

  在孟图神庙西南角与玛阿特神庙相连的区域内,考古工作者揭示出许多泥砖材质的建筑遗迹。其中最为重要的发现是一处由泥砖铺设的地面,地面铺设手法规整,每块泥砖上都有一个椭圆形印章留下的印记,内有孟图神庙始建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的登基名。这一发现为研究孟图神庙主体建筑的始建年代提供了准确的年代标尺,对认识孟图神庙区早期的建筑分布起到关键作用。此外,位于玛阿特神庙西墙外的一处探沟展示了该区域在建造孟图神庙之前的一些遗迹线索,将为认识该遗址的形成发展过程提供重要帮助。

  铭文研究方面,目前在神庙区内,有大量早期发掘出土的带有铭文的建筑石构残块仍遗留在地表之上,工作人员采用统一的石块铭文记录表进行编号、登记和拍照,为日后项目资料库保存影像材料与信息,目前已登记在册的铭文残块约500块。

  修复工作方面,孟图神庙区内的建筑以砂岩和泥砖为主,比较容易受到自然因素的影响。中国考古项目组与卡尔纳克修复中心合作,在进行发掘工作的同时,着手对第二座小神殿的主体部分进行修复工作,并对第二座小神殿损坏的柱基、第三座小神殿严重粉化的墙体和坡道地面采取及时的加固保护措施。项目组计划后续完成对第二座小神殿包括前厅、地板和大门在内的整体修复工作。

  贾笑冰表示,通过现场考古发掘工作,中埃联合考古项目在专业领域和文化交流领域获得广泛关注,并得到中埃双方政府高层的重视。

  据了解,2018年10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埃及文物部合作和互助协议》在开罗总理府签署,随后签署中埃卡尔纳克孟图神庙联合考古项目协议,标志着中国首个赴埃及考古发掘项目正式获得埃及官方许可。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