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截至去年底天津国家级非遗项目增至49项

时间:2021-03-16 12:42:58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记者日前获悉,天津市第五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去年年底,文旅部发布关于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的公示,天津共有14个项目入选。至此,天津国家级非遗项目数量增至49项。“见人见物见生活”,秉承近年来形成的非遗保护工作理念,非遗进校园、非遗进社区、非遗展览展示,通过参与丰富多彩的非遗实践活动,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非遗。

  非遗话题线上线下受关注

  刚刚过去的春节,天津市非遗活动从线下延伸到线上,项目繁多、引人入胜。其中,“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活动通过“视频直播家乡年”,在线上平台开展以短视频、直播形式记录和展示天津丰富的年俗活动。以津南区线上展示为例,70个非遗项目的线上展示,让喜爱非遗文化的人们充分了解津南区丰富的非遗文化。线下活动中,河东区的“我们的节日——元宵节”非遗花会展演,南开区“运河拾遗舞春龙”非遗文化展演、五行通臂拳在老城博物馆成立传承基地等,现场人气爆棚。这些线上线下的非遗活动既展示了天津市丰富的非遗资源,也为这个春节增添了年味儿。

  “非遗扶贫”“非遗保护”“非遗产业”……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关非遗的话题也被频频提起。全国人大代表乔进双梅的议案是《关于加大彝绣等非遗文化的产业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议》,她建议让彝绣等非遗文化进入校园,在一些中小学、中专学校开设彝绣等兴趣班;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工艺设计师张淑芬表示,当以“传承+创新”为抓手,把传统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探索将非遗技艺、民俗等元素融入乡村振兴,为脱贫致富持续“造血”。

  非遗保护工作成果显著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显示,截至2021年2月,中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42项,认定了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共计1709项,命名了五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共计3068人,设立了24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立了100个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除此以外,国家将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确定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每年在成都举办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大力宣传非遗文化,提升非遗的生命力。

  天津市在非遗传承和保护上也取得丰硕成果。“十三五”期间,天津市非遗工作在健全非遗保护体系、非遗立法进程、推进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等方面成效显著。特别是稳步推进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为传承、研究、宣传、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下珍贵资料。“十四五”期间,天津市将在提高非遗保护传承水平、实施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保护传承评估制度,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实施曲艺传承发展计划、推动“非遗进校园”“非遗进社区”等活动方面着力推进。

  “见人见物见生活”,浸润着生活气息的非遗,正在越来越多地融入人们的生活。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