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当京剧遇到非遗──点翠 精妙倩兮翠羽妆

时间:2021-02-24 12:09:3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摄影 刘彩霞

  摄影 刘彩霞

  压鬓钗横翠凤头。美轮美奂的“点翠”头面,让剧中人尽显风华绝代。

  点翠,中国传统的金属细工技法。翠鸟靓蓝色的羽毛被贴合在金、银或铜鎏金等材质的胎体上,首饰愈发精妙而华美。

  京剧表演中,头面是旦角行头中的大件儿,有纯银的、点翠的、镶钻的。其中,点翠的头面因其工艺繁琐,最为奢华。翠鸟的亮蓝色羽毛泛着莹光。在不同光线下,翠羽可呈现皎月、湖青、藏蓝等色泽,溢彩流光。

  演员佩戴点翠“头面”登场,扮演的剧中人物非富即贵。诸如《二进宫》中的李艳妃,《彩楼配》中丞相之女,《宇宙峰》中的赵高之女,等等。

  “妇人首饰,其羽值千金”。晋代《禽经注》提到点翠时这样说。足见,点翠首饰价格之昂贵。

  “点翠”工艺在清朝时期达到巅峰。加工点翠首饰的店铺,当时被称为“翼作店”。直到清末民初,北京、天津、廊坊一带还开有多家翼作店,打造的点翠首饰受到富家女子的争相追捧。而在梨园行儿,“点翠”头面成了那个时代名角们的高端配置,能为演出锦上添花。

摄影 刘彩霞

  摄影 刘彩霞

  一套旦角点翠“头面”有大小50多件组成,大顶花、偏凤、面花、压鬓、泡子、髻簪、耳坠等,均为纯手工制作,精美绝伦。

  在梨园行儿里,也不是人人都置办得起“点翠头面”。早年,只有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这样的“四大名旦”,才有经济实力购置。但置办点翠头面,也绝不是角儿们平白的攀比,而是旧时京剧演员追求艺术完美的表现之一。他们这种将艺术完美性追求到极致的态度,客观上也促进了京剧艺术的不断提升,创造了京剧的鼎盛时代。

  时代变迁,“点翠”因工艺繁琐,翠羽难得,经盛而衰。在清末民初,北京、天津、廊坊等地经营点翠首饰的“翼作坊”纷纷倒闭,点翠首饰日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如今能见到的点翠饰品,除了博物馆里凤毛麟角的古董级展品,就是舞台上的旦角头面。为更好地传承弘扬这门古老而精致的传统工艺,近年来,北京和天津一些城市将其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列,重点加以保护。

  一支“银胎点翠錾花发簪”,做工精致,翠色魅惑。它斜插在女子乌黑浓密的发髻上,幻化出灵动夺目的光彩。想象中,这又是怎样一幅唯美动人的画面啊?这支美簪的打造者名叫李靖,民间艺术家、白氏点翠修复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这位“90后”的工艺师,别看年纪小,研习点翠技艺已有十多个年头,是位真正的“行家里手儿”。

  白氏点翠是家传手艺。李靖是五代传承人,姥姥白克纯是第三代传承人。“姥姥把手艺传给我妈妈,我妈妈又传给了我。我和点翠是很有缘分的。听母亲说,我抓周的时候,别的不选,单单就抓了个点翠的物件儿。因为家里几代人都做点翠,我耳濡目染地也就喜欢上了。”李靖聪慧过人,打小儿就随姥姥和母亲学习点翠,上中学那年,便能独立完成一件点翠灵芝了。

  美好的手作,素来源于内心的求索。多年来,李靖精心钻研点翠技艺,从喜欢到痴迷。一件件作品无不见证了他的匠心独具。

  点翠工艺繁复。首先要用金、银或铜鎏金制作底胎,再辑取翠羽,将其黏贴在底胎上,和珠玉钗簪融为一体,光泽经久不褪。学会全套点翠的工艺,一般需要两三年时间。若要使工艺达到精益求精的水准,还得加上匠人的天赋巧思和纤毫必较的细心与耐力。

  这样说来,点翠绝对是个精心的活儿。尤其是在古董级点翠首饰的修复中,选料要考虑羽毛诸多方面,湛蓝、翠兰,还是绿蓝?与先前的旧片是否色泽统一;剪切中,制作者力求羽片形状大小和胎体契合;就连羽片的纹路也要符合图案的整体效果才行。

  一片片剪好的羽片需用镊子小心地夹住,再一点点、慢慢地点贴到底胎上去。技艺纯熟的工艺师会根据底胎的材质、凹凸的形状等不同,采用十多种不同的技法来“点”翠。这个过程,每每都要屏气凝神,稍有偏差,就会影响作品的整体表现效果。

  点翠中,羽片要贴得精美、平整、不露胎底,只是点翠的技艺要领之一,贴得牢靠对于每一位点翠的工艺师更是极大的考验。否则,再华美的翠羽首饰过不了多久就会出现羽片翘起或脱落的现象,影响首饰的美观和使用寿命。因此,各家“翼作坊”制作点翠用的胶水都有独门配方,秘而不宣,绝不外传。

  白氏点翠技艺中的点翠用胶是按照自家配方调制的,通常需要6种中药材做原料。制胶时,最难找的是一种叫做“空山青”的植物。李靖告诉记者,夏秋两季,空山青这种草是不难找的,野外多的是。但没有多少人认识“空山青”,或者是压根就不知道它叫这名字。这种草做点翠用胶,需要将其新鲜的根捣成汁来用。点翠用的胶是随用随制的,不可久置。所以,在冬季做点翠,空山青的根茎尤其是不好寻的。因此,李靖常在入冬前就从野外挖了空山青回来,在室内大盆中养起来,以便随用随取。另外,根据点翠底胎的材质,制胶材料的各种配比也有讲究。有了如此这般精心制成的胶才能使翠羽在胎底上粘牢;同时,中药成分也能驱虫防虫,达到保护翠羽的作用。

  目前,由于翠羽原料的稀缺性及生态保护要求,点翠制品存在很大局限性。于是,有人使用染色鹅毛或丝绸来代替翠羽,仿制点翠,但总感觉失了些传统味道。对此,李靖有着独到的做法。在修复“老翠”首饰时,他选择从其他的老点翠首饰上接取翠羽片。既契合了古董首饰古色古香的年代感,又保持了同一件首饰上翠羽品种的一致性。

  匠作美物,巧夺天工。色泽灵动的羽毛,为冰冷的钗环注入了灵魂。而“点翠”,因为那份力透筋骨的精致与生动,也缘于京剧表演者对传统艺术的臻美追求,为越来越多的国人所推崇。

  舞台璀璨的灯光下,那一抹魅惑的幽蓝穿越时空,幻化出生命的无限魅力,熠熠生辉。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