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诗词”“典籍”欢度新春

时间:2021-02-18 11:10:4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新春佳节除了传统的春节晚会,风格各异、欢乐喜庆的文艺节目也是不可或缺的央视节日“大餐”。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假期,除了《中国诗词大会》将回归外,《典籍里的中国》开播即获好评,《国家宝藏》第三季持续热播,《金牌喜剧班》《2021新春相声大会》等节目将陪伴观众欢度佳节。

  春晚话题持续发酵

  新意十足的牛年央视春晚一直是网络热议话题,新媒体互动节目《欢天喜地过大年》以“春晚”为切入点,创新使用5G+4K+AI高科技手段,邀请今年“春晚”的主要嘉宾、主创讲述“春晚”幕后细节、回顾温馨故事,互动连线一年中的“特殊人物”表达祝福,展现家国情怀,增添节日喜庆氛围,加强“春晚”长尾效应。此外,正月初七将推出电视纪录片《2021春晚纪实》,真实记录本届春晚从前期策划、筹备、彩排到直播呈现给观众的全过程 。

  “喜”字当头贯穿假期

  今年春节,综艺频道首次推出新春主题词概念,用“喜”字来整体打包节目,不但有多档新春特辑以“喜”命名,同时也有让人倍感喜庆欢乐的喜剧类、相声类节目贯穿其间。

  从初一至初六连续播出的《2021新春相声大会》以“新老联袂,经典长青”为主题,通过“破界限、多互动”的浸入体验,“强阵容、新模式”的即兴碰撞,给这一年来渴望欢笑慰藉的人们送去持续的快乐。

  作为国内首档喜剧传承类综艺,《金牌喜剧班》邀请陈佩斯、郭德纲、英达首度同台,开播当天就引起了广泛关注,首期节目在全国所有上星频道同时段收视率第一。在喜剧类综艺层出不穷的市场环境下,《金牌喜剧班》独辟蹊径将舞台竞演与养成类真人秀相结合,并且引入师承概念,深度挖掘喜剧背后的故事,展现喜剧前辈培养传承人的全过程,以匠心制作呈现喜剧综艺新面貌。

  文化传统点亮假期生活

  开播即获好评的《国家宝藏》第三季将于2月17日收官。本季“国宝盛典”中,中央民族乐团的演奏家们将演绎《国家宝藏》BGM(背景音乐)古风音乐演奏秀,国宝守护人张信哲演唱节目主题曲《一眼千年》,王铮亮献唱午门前世传奇插曲《怀归》,更有九座历史文化遗产“看门人”与嘉宾从每座历史文化遗产中评选出一件国宝,推介成为“《国家宝藏》年度中华文明标识”。

  《典籍里的中国》首期节目倪大红演绎的“护书人”伏生引发网络热议。这档节目聚焦中华优秀文化典籍中《尚书》《论语》《孙子兵法》《楚辞》《史记》等经典名篇,展现其中蕴含的中国智慧、中国精神和中国价值,讲述感人至深的传承故事。《典籍里的中国》选择《尚书》作为节目的“开篇”,是因为《尚书》流传了两千多年,素有“政书之祖,史书之源”的美誉,它构建了古老文明的知识体系,也因此成为最早被译介到西方的典籍之一。

  节目中“护书人”伏生成为讲述书中故事、解读书中思想要义的串联人物;撒贝宁则以“当代读书人”的身份与伏生对谈,陪伴他“穿越”到两千多年后的今天,看今人如何读《尚书》、学《尚书》、传《尚书》。在节目开辟的另一空间内,主持人王嘉宁和国际《尚书》学会会长钱宗武、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王启发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让观众看得懂、听得进。

  《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昨晚在中央一套开播,此次节目赛程安排紧凑,将从百人团中筛选出四名选手,两两对决后胜者再进行比拼,最终胜者还要接受百人团的挑战,才能获得最终挑战擂主的资格。

  此外,为了更好地将中国诗意画卷延展,聚焦传统文化发展,推动诗词文化浸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频客户端云听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化类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精心打造大型诗词探索类系列音频节目。通过打通线上、线下,建立跨越电视、电台、音频和视频的融媒体圈,制作精品衍生节目,打造“中国诗词大会”内容生态矩阵,让“诗词热”贯穿全年,带来诗词新内容,节目新体验,音频新玩法。

  据介绍,今年云听打造了一场全民皆可参与的诗词文化盛宴,与央视网联合推出了特别节目《龙洋说》,由《中国诗词大会》主持人龙洋揭秘台前幕后的故事。更有精编版《中国诗词大会》,带来比电视端更丰富详实的节目内容 。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