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红色津沽热土 孙中山在张园的27天

时间:2021-02-10 13:11:3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隆冬时节,记者来到和平区鞍山道与山西路交口处的张园。1924年,孙中山先生第三次北上时曾在此下榻,天津张园因而成为中国近代史上不可湮灭的一处记忆。97年后,我们站在这里,睹物思人,景仰之情,油然而生。

  1924年是不平常的一年。1月,孙中山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参与下,改组了中国国民党,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重新解释了三民主义,提出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在国共两党共同努力下,国民革命的思想由南向北,在全国范围内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广泛传播。10月,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推翻直系军阀控制的北京政府,并电邀孙中山北上“共商国是”。孙中山接受邀请,于11月10日发表了谋求中国统一与建设的《北上宣言》。11月13日,孙中山先生离开广东,乘船北上。

  中共中央随即发出通告,支持孙中山北上,要求各地组织国民会议促成会,积极开展活动。天津地委根据中央和北京区委指示,迅速发动群众,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迎接孙中山北上、呼吁召开国民会议的运动。当时的中共天津地委负责人于方舟与江浩,同时分别担任中国国民党中央候补执行委员与直隶省党部负责人。他们即以国民党省党部公开名义,多方联络,筹备欢迎孙中山先生的盛大活动。11月24日,天津市民欢迎孙中山先生筹备处在直隶省教育会内正式宣告成立,有安幸生领导的天津反帝大同盟、邓颖超领导的学术讲演会等三十余团体参加。

  1924年12月4日,寒风凛冽中,孙中山乘坐“北岭丸”轮船抵达天津法租界美昌码头。上午11时54分,“虽显得年迈,面带病容”,但“坚定沉着”的孙中山先生出现在甲板上。他的到来,给饱受灾难和战火的华北人民带来了希望。码头上人群簇拥,欢声雷动。在中共天津地委的动员和组织下,数万名工人、学生和市民,打着“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的旗子前往欢迎。在天津人民的夹道欢呼中,孙中山先生一行乘车到了张园。直到下午二时多,前来拜访的各界人士才渐渐散去。

  这是孙中山先生第三次到天津。此前,他曾于1894年和1912年两次到过天津。

  此时的孙中山重病在身,但他一如既往为国操劳,接见各方代表,发表谈话。据民革中央孙中山研究学会理事、孙中山研究专家葛培林介绍:“在张园的27天里,孙中山仅以大元帅名义给部下发出的指令、训令就有118件;在张园接待的各界代表,仅见诸报端的就有68人;并在张园发出了长文《孙中山抵津后之宣言》,草拟了建国意见25条。”

  密集的工作日程让孙中山的肝部疼痛不止,高烧不退,然而实现国家统一的梦想始终萦绕在心。12月8日,孙中山抱病接见天津各界代表,表示:“天津国民革命的兴起,打破了北方封建军阀、帝国主义统治最牢固的堡垒,使我看到了三民主义、五权宪法的曙光,这是同诸君精诚努力分不开的,希望全党上下更加勠力同心,促成国民会议的召开。”他的谈话体现了对天津人民革命活动的热情赞扬和热切希望。

  在孙中山先生的鼓舞下,22日,天津首先成立了由邓颖超为主席的天津妇女国民会议促成会,27日,由天津各界人士组成的国民会议促成会也相继成立。

  12月24日,段祺瑞为获得各国公使对北京临时政府的承认,以尊重不平等条约为条件制定了与国民会议对立的《善后会议条例》,张园病榻上的孙中山坚决拒绝签字。

  连日劳累,病情恶化,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在京逝世。直到生命的尽头,他口中仍然不停地念着“和平、奋斗、救中国”。

  天津师范大学李学智教授对记者说,孙中山先生崇奉“天下为公”的政治理念,有着坚韧不屈的思想性格,这正是支持孙中山先生在充满艰难困苦与生命危险的漫漫革命道路上屡仆屡起、坚毅勇敢地战斗下去的强大内心力量之所在。孙中山先生坚定的政治信念和不屈不挠、百折不回的巨大勇气,以及为中华之崛起而不懈奋斗的伟大精神,已经成为我们民族精神和奋斗精神的一部分。

  天津,在孙中山先生最后的岁月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