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2021,天津文化亮点抢先看

时间:2021-02-08 12:19:1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市文旅局将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系列活动,着力进行精品文艺创作,并在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开拓新思路,推出新举措。

  今年,天津市将推出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东方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百年丰碑》等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推出京剧《楝树花》《信仰的味道》《红灯记》《智取威虎山》等一批新创作和加工提高剧目;推动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入选京剧剧目《秦香莲》等精品剧目的创作生产;推进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创作播出;推荐《爱在山海间》《光芒纪》等优秀剧目及天津市优秀电视节目、纪录片、动画片分别申报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精品项目和“十四五”重点选题项目;举办“纪念建党100周年革命文物展”等主题展览;组织参加全国“百名红色讲解员讲述百年党史”等活动;继续推出名家经典惠民演出季。

  今年,市文旅局将继续加快健全城乡文旅基础设施和服务网络。加快推进天津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天津歌舞剧院、天津交响乐团迁址扩建等项目建设,完成平津战役纪念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改陈和配套提升工程;推进文博场馆5G基站、旅游景区监测系统建设;加快推进“5G+智慧广电”公共服务和广播电视无线传输覆盖网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创新“乡村村晚”等群众文化活动形式;进一步拓展完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举办第六届市民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打造水平更高、参与更广、影响更大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

  为进一步做好文化遗产传承利用,市文旅局将于今年编制完善天津市国家级、市级文保单位保护区划、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规划等,完善不可移动文物“四有”(有保护范围、有保护标志、有记录档案、有保管机构)基础工作,推动实现由抢救性保护向预防性保护转变;公布全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实施天津西站主楼修缮等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持续改善全市不可移动文物的保存状况。

  在推进博物馆发展与文物资源活化利用方面,市文旅局将加强智慧博物馆建设,完善“天津市博物馆公共服务平台”,推动线上展示优化等信息化服务;办好“中国精神展”等特色展览,完善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学习长效机制,以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方式讲好文物故事;加大考古发掘、研究工作力度,用更加充实的考古成果实证中华民族历史、天津文化禀赋。

  今年,天津市将启动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评选;实施国家级、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程;继续开展“非遗购物节”活动,积极探索在演出场所挂牌设立“非遗曲艺书场”,举办第四届“运河记忆”非遗展等品牌活动,推动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发展。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