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文旅

大型航拍纪录片《大美天津》首播

时间:2020-12-29 10:37:17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倾情打造的大型航拍纪录片《大美天津》(第一季),今日12时30分起在天津卫视首播,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打造新时代天津影像档案

  《大美天津》以独特的空中叙事与航拍美学为载体,展示天津的自然地理人文景观,礼赞天津奔涌向前的澎湃活力,打造新时代天津的影像档案,致敬在这片土地上劳作、欢歌、编织生活、追逐梦想的人们的奋斗人生。该片既是极致影像的探索,也是点燃情感的引信。该片采用专业航拍直升机、航拍无人机和地面移动拍摄相结合的手法,给观众奉献一场“超越在场、游目骋怀”的盛大视听体验。

  据介绍,该片首季推出三集,每集30分钟。第一集《自然的呼吸》,探索都市中的野趣秘境。观众可随着镜头飞上云天,探访天津四大湿地,看万物并育,有灵且美;与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壮丽相遇,领略天津特有的城市美学和“舍得”之道。第二集《河流的密码》,沿着海河追寻天津流动的奇迹和始终年轻的密码。海河上,百余座桥梁身姿各异,互为风景;海河畔,数千幢特色建筑一楼一故事,见证着时代风云。如今,616岁的天津,正变身“中国智港”,引领新未来。这座流淌着创新血液的城市,再次直挂云帆,乘风破浪。第三集《时间的礼物》,在斑斓秋山中飞往时光深处。遇见冠绝九镇的蓟北雄关,讲述戚继光整修长城的故事;打开“万卷天书”,倾听18亿年前的地球往事;探访静卧在长城脚下的网红民宿,感受美丽乡村奔腾的新生力量。

  构建天津形象引发乡愁共鸣

  该片是总导演李家森第四次以航拍形式展现天津的城市风貌,他表示,这一次的拍摄力求“呈于象、感于目、会于心”,引发乡愁共鸣,提升文化自信,构建天津形象,辉映时代梦想。

  李家森介绍,从最早的《美哉津城》,到《海河晨》《津门十景》,再到2005年的《魅力天津》、2008年的《全景天津》、2011年的《华彩天津》、2015年的《4K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的创作团队一直致力于用影像为天津立传、为时代放歌。“天津航拍纪录片因其鲜明的艺术风格,成为天视的一大品牌,屡次获得全国城市形象片一等奖,令身处海内外的天津人感到震撼、振奋与感动。”李家森说。

  城市航拍纪录片如何能做到“常拍常新”?该片总导演之一、天津电视台科教频道总监陈国旺告诉记者,创新讲故事方式是《大美天津》的特色之一。“今年热映的电影《八佰》,大家都知道故事发生在上海的四行仓库,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个‘四行’,最早就是从天津走出的金城、中南、大陆和盐业四家银行在上海创立的。我们就从《八佰》和这四家银行说起,带领观众重新认识天津的‘金融一条街’解放北路和五大道。”

  除了新颖的叙事方式,解说词也是该片的亮点之一。陈国旺说:“我们撰写的解说词不仅语言优美飘逸,更重要的是在文字表达中的‘留白’,让观众在感受画面和文字的美感之余有回味的空间,引发情感共振。”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友情链接
本地新闻:
国内网站:
中新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