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天津侨界

“2022年全国台联第十九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天津分营”侧记

时间:2022-08-20 15:00:52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在两岸同心林前合影留念。天津市台联供图

台胞青年在两岸同心林前合影留念。天津市台联供图

  中新网天津新闻8月20日电题:“2022年全国台联第十九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天津分营”侧记

  作者:张乃源

  八月的津沽,夏意仍浓,风景如画。2022年8日—12日,为期5天的“2022年全国台联第十九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天津分营暨‘海河情’津台学生夏令营”成功举办,18名来自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市第四中学等院校的台胞学生及在津青年台胞汇聚一堂,感受天津的高质量发展,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畅叙友情乡情,在交流交往中许下的“同心同行、携手打拼”的共同心愿。

  “上天入海”,感受跨越发展

  从化身“飞行员”,亲身体验模拟飞行,到打卡国家海洋博物馆,探寻中国海洋文化,台胞青年及学生在科技助力下“畅游”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中华千年海洋文明发展。

台胞青年在中国民航大学参观 。天津市台联供图

台胞青年在中国民航大学参观 。天津市台联供图

  在中国民航大学民航体验馆,营员们跟随老师的讲解,了解机场整体功能区划、飞机不同部位的航材组成及我国民航飞机研发历程。在模拟机培训中心,亲身体验全动飞行模拟机,感受飞机模拟起降。近距离观看我国民航不同历史时期使用的航空器,听老师讲述飞机背后的历史故事,深入了解中国民用航空业由弱到强、砥砺前行的发展历程。在有“海上故宫”之称的国家海洋博物馆,从洪荒到新生代,从古船到“蛟龙”号,探寻中华海洋文明,筑梦极地,逐梦蓝色家园,感受中国海洋强国建设历程。

  天津城建大学的大一新生张昊睿从小就非常喜欢航空知识,这次夏令营可以说是他的圆梦之旅,他一边听着老师的讲解,一边就自己平时关心的问题提问,还见到了闻名已久的“黑匣子”。这次体验让他探索航空领域知识的兴趣更浓了。

  来自同济大学的研究生张轶阳激动地说:“这是一次很难忘的研学实践体验,我们切实、直观地感受到了中国民航事业的蓬勃发展和爱国奉献、求实创新的科学家精神。在感受大国重器带来的震撼、激动和自豪之余,也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共同的文化,共同的“妈祖”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同文同种。在食品街,浓浓的津味儿笼罩着一方兴味盎然的茶馆。夏令营的年轻人围在不同的主题展位前,有参与创作书画的,有学剪纸的,有摊煎饼果子的,有包饺子的,在娱乐性的体验中,感受津味儿民俗,体验优秀传统文化。独具特色的天津相声和快板也引来一阵阵经久不衰的掌声。

台胞青年参观“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天后宫。天津市台联供图

台胞青年参观“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天后宫。天津市台联供图

  刚从天津大学工业工程系毕业的高林学甫是第二次参加天津“海河情”夏令营,2015年第一次参与让他与天津结下了不解之缘,也让他下定决心从台湾报考了天津大学。在这次夏令营中,他亲身体验了一直以来很想尝试的传统曲艺形式——快板,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体验。

  天津天后宫是世界三大妈祖庙之一,是首家市级对台交流基地,以传承妈祖文化为主题,是连接津台两地信众的重要文化纽带。

  在天后宫钟楼,营员们纷纷敲钟祈福,感受天津和台湾妈祖文化的一脉相承。在天津四中学习的蔡慈安生在台湾、长在天津,她说:“天津和台湾是我最熟悉的两个地方,两地都孕育了独特的海洋文明。我来过天后宫很多次,但这次夏令营给了我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能登上“张仙阁”,从不一样的视角俯瞰天津老城,让我非常兴奋。”

  “观”美丽乡村建设,“感”两岸同心一家亲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天津市北辰区西堤头镇东赵庄村村史馆,营员们了解了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全村百姓克服困难发展经济,改善居住环境,利用独有的资源优势,发展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新农村发展建设之路。以生态旅游和渔文化旅游为特点,如今的东赵庄村,便捷的交通、优美的风景、繁荣的文化生活,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并被授予“全国文明村”、“全国绿色小康村”。这处夏令营的考察项目正是天津市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成就的缩影。

  在天津市北辰区曙光水镇圆梦湖畔,“纪念天津市台联成立40周年两岸同心林”呈现出盎然生机。“纪念天津市台联成立40周年两岸同心林”是天津市台联于今年4月组织部分定居台胞、台商及两岸婚生子女共同种下的。曾经的小小树苗如今已枝繁叶茂,翠色欲滴。两岸同心林,寓意两岸同胞携手同心讲好天津故事和台胞在津发展故事,在春天播种两岸融合发展的美好愿景,并在这里追梦、筑梦、圆梦。

台胞青年参观台北碑苑。天津市台联供图

台胞青年参观台北碑苑。天津市台联供图

  “我一定邀请自己的台湾朋友来天津,更多的在他们中间宣传天津,宣传我们的夏令营。”“通过这次活动,我找到了很多和我一样的台胞朋友,我觉得自己不再孤单……”在闭营座谈会上,真诚的话语感动着彼此,道出了他们对夏令营的依依不舍。虽然夏令营结束了,可它在营员心中种下了促进两岸交流交往的种子,凝聚了对两岸融合发展美好未来的期待,必会绽放出更加璀璨夺目心向统一的青春之花。(完)

[编辑:王在御]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