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天津侨界

“水立方杯”冠军罗翠芬:未来想做音乐人 还想去中国看看

时间:2021-08-30 11:32:03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27日电 题:“水立方杯”冠军罗翠芬:未来想做音乐人 还想去中国看看

  作者 刘立琨

  决赛之前,罗翠芬从没想到自己会得第一名。

  北京时间8月24日,2021年“水立方杯”中文歌赛决赛落下帷幕。凭借一曲《你的答案》,来自印尼的12岁华裔女孩罗翠芬收获了青少年组最高分,以及评委们异口同声的称赞。

  《你的答案》并不是一首简单的歌,甚至与罗翠芬的年纪也有些不符,但她显然唱得不错。在评委郭震看来,她的演唱具有“进攻性”,是强技术流的选手;业内观察员张江更直言“她是为演唱而生的”。

  实际上,这是罗翠芬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

  她生活在印尼西加里曼丹坤甸市,5岁开始学习声乐,之前参加的也是坤甸市举办的歌唱比赛。2020年,选手朱院妮从“水立方杯”印尼赛区脱颖而出,从她那里,罗翠芬知道了“水立方杯”中文歌赛。“朱院妮姐姐获得了2020年的铜奖,她告诉我一定要参加‘水立方杯’。”

  尽管生长在印尼,但罗翠芬对中华文化并不陌生。印尼的华人不少,中国传统节日也有不少人庆祝。在罗翠芬的记忆里,她对中华文化的最初印象就与节日有关。

  “在我的认识里,中华文化就是传统节日,是春节、元宵节、端午。中国的传统节日很特别,中秋要吃月饼,冬至要吃汤圆。我特别喜欢过传统节日,也喜欢吃中国风味的传统美食。”罗翠芬说,参加“水立方杯”学唱中文歌曲,也增加了她对中国的兴趣。

  报名参加比赛后,罗翠芬就积极行动了起来。她努力练习发声、音准、高音和转音,认真选歌。“我非常喜欢《你的答案》这样的歌曲,平常也喜欢高音、柔情以及说唱类型的歌,觉得唱起来很舒服。”

  2021年“水立方杯”中文歌赛仍采取线上演唱方式。这要求选手不仅要唱好,比赛使用的设备与音响也要过关。罗翠芬告诉记者,比赛期间,自己在许多方面获得了大家的帮助。

  “妈妈教我学唱中文歌曲,指出我的不足;我也非常感谢来自中国、在印尼任教的张城老师,他指点了我很多;还有许多人帮助我调试音响和设备。”如今得了青少年组的第一名,她非常高兴,觉得自己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也为印尼争了光。

  不过,罗翠芬也坦言,在唱歌上自己要走的路还很长。“我从小就喜欢唱歌、喜爱音乐,也想过自己写歌,可是水平还不够。”她说,在职业选择上,未来想要做音乐人;另一方面,也会努力学习中文,争取长大后去中国看看,了解更多有关中华文化的故事。(完)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