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天津侨界

新冠疫情严重影响入境游 日本反思“外国游客依赖症”

时间:2021-04-22 20:36:5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6日电 据《日本东方新报》微信公众号报道,近年来,入境游在日本一直是个热门词汇,以中国游客为主的大量外国游客给日本带来了大量商机。在日本旅游、酒店、零售、餐饮等行业以及在日华人圈,各行各业纷纷出招吸引外国游客,建酒店、开民宿、开免税店……

  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日本的入境游热潮戛然而止。受到疫情打击的日本商家开始反思“外国游客依赖症”。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当地时间4月14日,日本东京多处地标举行亮灯活动迎接2020东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

  日本《每日新闻》的报道称,一些疫情前过于依赖外国游客的地方,正在“从天堂跌入地狱”,大阪的美食胜地“黑门市场”就是其中的一个。

  说起在哪里能吃到各式有日本特色的美食,在东京首推筑地市场,而大阪就是黑门市场。就连向往诗和远方、走遍世界各地的高晓松,也在他的节目中对黑门市场的美食赞不绝口。

  这个位于大阪市中心、长不足600米的集市内聚集了约160家以日式小吃店为主的店铺,从螃蟹到河豚,从章鱼小丸子到和牛应有尽有。这里曾是大阪的“后厨”,从2011年开始,访日外国游客大幅增加,黑门市场的外国人也便多了起来,到2016年外国游客已经占了黑门市场接待客人的约七成。

  因应外国游客的增加,黑门市场也灵活应变,实施了很多吸引外国游客的措施,比如发放外语宣传册,允许客人边走边吃等。黑门市场因此也成为日本入境游商机的成功案例,被广泛报道,现在的日本首相、时任内阁官房长官的菅义伟还曾视察黑门市场。

  但是现在的黑门市场,不少店铺拉下卷帘门,关门停业,一些店铺贴出了招租广告。令商家感到棘手的不仅仅是没了外国游客,如今就连当地日本人也不来了。

  当地商家组成的团体、黑门市场商店街振兴组合的工作人员吉田清纯说,“已经从天堂变成地狱了,已经没什么人来黑门市场了”。

  吉田清纯称,前几年外国游客多的时候,就不断听到当地日本人抱怨说“去黑门市场的都是外国人”“人太多太挤了”。但是,商家们还是把注意力集中在了快速增加的外国游客身上,没太考虑当地客人,久而久之当地人就不去黑门市场了。吉田清纯说,“这是非常值得反省的地方”。

  其实,吉田清纯没有讲的另外一点就是,黑门市场变成外国游客光顾的“景点”之后,价格也涨上去了,这也是日本人不去的原因之一。

  现在,黑门市场又开始想办法吸引当地客人。比如制作宣传视频,举办“一枚硬币集市”,即推出100日元或500日元就能买到的便宜商品。今后还计划利用网络接受当地客人的下单,提供送货上门的服务。

  吉田清纯说,“就算以后外国游客又重新入境了,也不能再重蹈覆辙了,必须制定一个注重当地日本客人的规则,去保护黑门市场的传统。”

  基于“观光立国”战略,日本政府制定了2020年将访日外国游客增加到4000万人的目标,但是因为疫情这一目标已然无法实现,但对于“2030年6000万访日游客”这一长远的目标,日本政府仍然没有放弃。

  《每日新闻》的报道称,在外国游客骤增的热门地区,商家、政府等推动入境游的一方已然与当地民众之间产生了间隙。在东京和大阪,住民宿的外国游客经常与当地民众发生纠纷,京都也经常出现外国游客不讲文明的混乱状况,这些问题被称为“过度观光问题”。

  报道引述从事入境游咨询的企业人士的话称,新冠疫情结束后的入境游,需要引入“可持续性观光”的理念,即在保护地域社会文化和环境的同时接受游客。

  疫情发生以来,日本旅游业遭到了沉重打击,日本反思入境游热潮的声音越来越多。国际旅游的大门迟早会打开,外国游客迟早会再来日本,日本人也不可能不做外国游客的生意,疫情后的日本旅游到底会发生怎么样的变化,有待继续观察。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