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天津侨界

政府工作报告谈侨务政策 专家:凝聚侨力 共谱新篇

时间:2021-03-05 21:59:0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观察)政府工作报告谈侨务政策 专家:凝聚侨力 共谱新篇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马秀秀)“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宝贵资源和独特优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期望和根本利益所在。”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侨表述,将进一步激发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参与祖(籍)国建设的积极性。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天在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全面贯彻党的侨务政策,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更大凝聚中华儿女共创辉煌的磅礴力量。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陈奕平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谈侨务政策,既是国家在新时代对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独特作用和侨务工作重要性的高度肯定,也是对侨务工作的重要指引。

  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特聘教授李明欢认为,这要求侨务部门对海外侨情,尤其是对疫情后海外侨情最新动向有全面了解,使侨务工作更好贴合侨胞需求。

  张春旺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不断推进建立和完善维护侨益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极大激发、调动了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参与、支持祖(籍)国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同时也使他们与全国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得到切实、充分保障。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都有述及。专家认为,这将为海外侨胞及归侨侨眷发挥桥梁作用、分享中国发展红利提供机遇。

  对此,陈奕平建议,让侨胞群体多了解中国发展机遇,推进侨务工作改革,加快华侨权益保护立法进程,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同时引导侨团更好凝聚侨界力量,促进居住国和祖(籍)国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张春旺认为,应对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一带一路”建设将显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海外侨胞可以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架好桥梁,把自身事业发展与国内发展需求结合起来,实现双赢。

  “侨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依然还会是中国走向世界、联通世界的民间纽带。”李明欢说。(完)

[编辑:王君妍]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