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夏天这种急症易误认为中暑很危险

时间:2021-07-16 17:26:37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钱江晚报

  夏天这种急症易误认为中暑很危险

  “每年夏天都能遇到把心梗当中暑的。”3天前,浙江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丁亚辉,从手术台下来就发了一个朋友圈,提醒大家。经救治,这位心梗患者目前病情稳定。

  盛夏酷暑对每一个人都是“烤验”,稍不注意,中暑缠身,危险的心梗也会乘“虚”而入。丁亚辉主任表示,部分急性心梗的症状与中暑症状相似,容易让人混淆,耽误救治时机将会送命。

  夏季室内外温差大,易诱发心梗

  年近40的林先生(化名)从事销售工作,应酬较多,近期吃得比较油腻,平时他不太运动,但自认为身体状况还不错。入院前一天晚上,林先生洗完澡在家休息时,突然感觉胸闷,恶心,去卫生间后觉得头晕,大汗淋漓。他以为自己中暑了,于是喝了很多水,又吃了两支藿香正气水。大约过了一小时后症状缓解,就没当回事,继续休息。

  次日早上出门后不久,林先生感到胸闷、大汗淋漓,知情不妙的他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急诊医生根据他的症状,马上给予心电图等检查,结果发现是急性心肌梗死。

  心血管内科王欢副主任医师立即启动心梗急诊救治流程,安排患者做冠脉造影。丁亚辉主任医师为患者实施手术,发现患者是前降支局部斑块破裂,血栓完全堵住了血管,十分危险。丁亚辉快速植入支架,开通堵塞的血管,患者胸闷很快好转。

  “患者平时并没有表现出任何胸闷胸痛气促等心绞痛表现,是第一次发病。该患者发病首日估计血管斑块突然破裂,引起血栓。”丁亚辉分析说,患者若再拖延一段时间来医院,后果还真不好说。

  夏天为何心梗也不少?丁亚辉主任解释,在高温环境下,人体新陈代谢显著加快,体表血管扩张,更多血液循环到体表。同时人体出汗多,体内大量水分通过汗液大量蒸发丢失,造成血液黏稠度增高,更容易造成血栓形成,从而诱发心肌梗死。

  而且现在空调应用广泛,加大了室内外的温差。当人进出房间,反复的冷热刺激会使冠状动脉强烈痉挛收缩,造成心肌缺血,严重时甚至会造成斑块破裂,诱发血栓形成,突发心梗。科学补充水分,避免环境温度大起大落,注意休息等,则可以减少心血管病的发病风险。

  中暑不出汗,心梗往往大汗淋漓

  丁亚辉介绍,夏季中暑,尤其是重症中暑如不及时救治将危及生命;而急性心肌梗死的险恶更是众所周知。其实,每年的夏天,我们都会遇到把心绞痛或急性心肌梗死误认为是“中暑”的患者。因为有时候,这两者的症状确实比较接近,容易造成误判。

  中暑和急性心肌梗死表现的共同点:

  1。都可能在炎热的环境下出现。或者在从炎热的环境突然进入很冷的地方发作。

  2。都可以出现胸闷、气短、心慌、头晕、乏力等不适。

  3。严重者都会出现晕厥。

  两者的不同点:

  1。中暑基本是不出汗的。因为中暑本质上是体温调节紊乱,身体无法通过出汗散热造成体温不断升高。而急性心肌梗死往往伴随明显出汗甚至大汗淋漓。

  2。中暑很少出现胸痛,而急性心肌梗死胸痛较为常见。但需要注意的是,有近三分之一的人心梗也会没有明显胸痛。

  3。中暑往往体温明显升高,而体温降下来后症状会明显好转,急性心肌梗死很少明显发热,而是否有发热和症状轻重无关。

  4。心电图可以非常快速有效地区分两者,因此当医生建议您做心电图的时候,请积极配合。

  丁亚辉表示,中暑本身对身体就是一个很严重的打击,有的中暑病人甚至也会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因此当出现症状很明显的胸闷,特别是伴有胸痛时,千万不要想当然认为是中暑,最明智的做法是立即去医院,别耽误诊治。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