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吹空调引发呼吸困难?军团菌感染不容小觑

时间:2021-06-15 16:21:07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新京报

  天气炎热,湖北的李先生吹空调后出现明显呼吸困难症状,且有低血氧表现并发生肺部感染。医生诊断其为军团菌感染,空调未清洗是主要原因。

  军团菌可在20℃-42℃环境中生存

  军团菌首次被大家熟知是在1976年美国费城举行的第58届美国军团年会上由军团菌引起的流行性肺炎,感染者的症状从流感样症状、肺炎到多系统器官功能衰竭,最终导致182名退伍军人感染者中29人死亡。此次暴发流行性肺炎被认为是通过污染空调系统中的水进行传播的,引起肺炎的细菌为嗜肺军团菌。

  “军团菌属目前成员有58个种,其中嗜肺军团菌导致90%以上的军团病,1型血清型嗜肺军团菌是毒性最强和最常见的致病原因。”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检验科医生王晓娟介绍,可以通过尿液查军团菌抗原、基因测序等方法对该军团菌实现快速鉴定。

  王晓娟表示,军团菌需求的生长条件较高,能寄生于以有机物为食的自由生活阿米巴的细胞内,进而形成生物膜长期存活于水体中。军团菌可在20℃-42℃环境中生长,最适生长温度为35℃-37℃,还可耐受50℃的温度数小时,低于20℃的温度下军团菌通常不会增殖。

  常见合并症有呼吸衰竭、休克等

  军团病主要通过吸入传染性气溶胶水颗粒引起的感染,其他不太常见的传播途径包括吸入微量污染军团菌的水或污染水直接接触开放性伤口,尚未出现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报道。

  军团菌一旦被吸入人体,可与人呼吸道上皮细胞和肺泡巨噬细胞结合并进入胞内进行增殖,从而导致感染的发生。军团菌被认为是社区获得性肺炎的常见病因和医院获得性肺炎的罕见病因。

  “患者常有超过38.8°C的发烧、寒战、干咳或咳痰、胸痛、低氧血症、肌肉疼痛、头痛和腹泻以及意识混乱、相对心动过缓等。”王晓娟表示,患者从吸入军团菌到症状出现的间隔时间通常为2-14天,最长可达20天,军团病的进展与感染者的基础疾病等有关,常见的合并症包括急性呼吸衰竭、休克、心内膜炎、昏迷、横纹肌溶解、多器官功能衰竭、脓毒症,甚至死亡。在老年感染人群中,病死率可高达10%-50%。

  对水系统维护、清洗是预防关键

  “军团病常年均有,春末至秋初的温暖季节为活动高峰,可能与夏季雨量多有关。人工供水系统如冷却塔、浴缸、工业设备、家庭管道系统、温泉浴场、热水疗中心、呼吸装置等容易产生气溶胶,易于形成传播来源。”王晓娟指出,在一些老化的水基础设施中如有污泥、水垢、腐蚀的管道和空调通风口均可发现军团菌的增长,并形成生物膜。此外,低于42℃的温水以及水停滞超过48小时或低流量也易于形成生物膜,军团菌的其他潜伏地也见于盆栽土壤(主要为长滩军团菌)和堆肥中。

  王晓娟认为,预防军团菌病的关键是对军团菌生长的水系统进行适当的维护、清洗、消毒和抑制生物膜生长等。“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应对周围的水系统进行维护,包括减少水停滞时间、通过使用无菌水来填充和冲洗雾化装置以及定期维护冷却塔等措施,此外还应定期对空调、浴缸等进行清洗、消毒。”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