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21、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超级月全食”来了,“月姑娘”真的羞红了脸庞

时间:2021-05-27 16:25:39 新闻热线:022-231221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5月26日电 “月亮升起来已是‘带食而出’,因此我只观测到了生光的部分,月面上的红色在一点点褪去,真的像极了姑娘羞红的脸庞。”北京市天文爱好者王俊峰说。

  26日晚,年度最大满月“叠加”年度唯一月全食所形成的“超级月全食”如约现身天宇,为公众带来了难得一见的视觉盛宴。

  这场“超级月全食”始于北京时间5月26日16时46分(半影食始),经过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等阶段,结束于21时51分(半影始终),全部过程历时5小时零5分。我国除西藏西部、新疆西部以外,其他地区可见“带食而出”。其中“全食(即‘红月亮’)”阶段从19时09分到19时28分,持续时间较短,只有不到20分钟。

  为了观测这一天文奇景,王俊峰提前就选好了西直门附近的一处高楼进行观测。“今天下午一场阵雨把天空洗得湛蓝,大气通透性非常好,非常适合观测。”王俊峰说。

  在天津,天文爱好者马强也早早在自己的QQ群发出“召集令”,最终,他们一行二十几人选择了一处高楼进行观测。

  “天津的月出时间是19时22分,刚好是‘红月亮’阶段,但月亮此时刚升出地平线,再加上有云层干扰,没能看到全食阶段,只看到了一定程度的月偏食。‘超级月亮’少了一角,真的就像被‘天狗咬掉一小块’,也是很难得的画面。”马强说。

  当日,天津科技馆联合天津市天文学会专门举办月全食观测活动,并邀请市民参加。为了方便大家观测,科技馆和一些学校的天文社团带来了好几架小型折射天文望远镜,并放置在科技馆前广场上。

  “因天气、月亮地平高度过低等原因,公众未能目睹到‘红月亮’,但生光后,一轮珠圆玉润的‘超级月亮’也给了观测者们些许安慰。”天津科技馆天文科普专家宋媛媛说。

  除了北京和天津外,我国吉林、山西、山东、宁夏等地的公众也都观赏了月圆月缺的美妙景色。

  记者了解到,月全食并不算是罕见的天文现象,下一次我国境内可见的月全食,要等到2022年11月8日,再下一次则要等到2025年9月8日。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