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开展流调溯源工作半个月 圆满完成疫情防控指导任务 “福尔摩斯·颖”云南抗疫归来

时间:2021-04-19 15:51:0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张颖昨日返津。本报记者 曹彤摄张颖昨日返津。本报记者 曹彤摄

  “这次瑞丽的疫情防控,仅用12天时间就把高峰压下来了,真的很不容易!”4月17日21时30分,随着国航CA1468航班缓缓降落在滨海国际机场,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圆满完成云南瑞丽疫情防控指导任务后顺利返津。

  因对新冠病毒的传播链条以抽丝剥茧式的解析走红网络,张颖被网友昵称为“福尔摩斯·颖”。一年多来,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积累了丰富经验。4月1日15时许,张颖接到国家卫健委应急办电话通知,让她紧急赴云南瑞丽协助开展新冠肺炎防控。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家,张颖于4月2日一早赶赴云南瑞丽。

  “国家派到瑞丽的工作组包括医疗救治、社区防控、流调溯源三大组,云南也组成了三四百人的流调队伍开展溯源工作。”张颖介绍,抵达瑞丽后,她加入流调组,重点开展两方面工作:梳理病毒传播链,查找病例之间的关系,找出风险点报送给相关部门,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排查隔离,对社区、公共场所实施封控管理;追根溯源,搞清楚此次疫情究竟是怎么传入的,是人传还是物传。

  “瑞丽是少数民族地区,语言沟通上有一些障碍,到现场做流调,得靠翻译来提供帮助,才能顺畅交流。”张颖说,尽管在工作中存在困难,但都一一克服了。她将自己在天津积累的“社区管控‘封三门’(社区门、楼道门、家门)”“封控要管到位”“管到底”等防控经验带到当地,起到了良好效果。

  疫情趋势研判对于政府调整相关控制策略非常重要,“当初在天津每5天做一次疫情发展趋势研判,而这次在瑞丽每2天要分析一次数据,对疫情走势进行研判,根据疫情发展,调整防控措施,做到精准防控。”回忆半个月以来的防疫工作,张颖说,“这次瑞丽的疫情防控也充分体现联防联控的作用,医疗救治、社区防控、流调溯源三大工作组以及当地的口岸办、海关、市场监管委等部门联合工作,仅用短短12天就把疫情高峰压下来了。”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