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红色票证 地铁卡上的红色印记(图)

时间:2021-04-07 14:24:0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伴随全国各大城市地铁的飞速发展,地铁出行普及程度逐渐提升,与之相关的地铁文创氛围持续高涨,地铁卡从种类和数量上,已逐步成为交通卡范畴乃至“邮币卡”领域最值得关注的卡类收藏品。从票卡日常使用角度来讲,无论是本地市民通勤,还是外地游客观光,地铁卡上的丰富内容,无疑是了解地铁本身、宣扬公益事业、彰显城市特色的绝佳载体。其中红色主题的地铁卡,不仅回溯党的光辉历程,倡导人们勿忘初心,同时生动地反映了祖国在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使人由衷赞叹和自豪。

  2019年国庆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纪念票(图1)发行。此票为竖版印制,两枚一套。票卡中上部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标识,并有红灯笼点缀,烘托喜庆气氛。画面采用手绘与线描相结合的表现手法,将天安门、长城等历史文化建筑与天津本地的解放桥、世纪钟、天塔、津塔、天津大剧院、古文化街牌坊等地标建筑相结合,彰显了祖国的繁荣发展。此票为拼图卡,两枚票卡中间相连,可组成具有画笔效果的上升线条,更富立体感。背面以蓝为底色,分别为水彩风格的上世纪90年代解放桥附近的海河俯瞰图以及如今高楼林立的小白楼商圈,使票卡整体构图显得更为饱满。

  地铁卡、纸质票、代用币式票是地铁票的三种主要形式。就发展状况而言,目前地铁纪念票的主要依托形式为地铁卡。受制卡技术和售检票设备的制约,许多城市公开发行的早期地铁卡仅为卡式外形,强调收藏纪念意义,并不具备直接使用功能;确有乘车功能的,需兑换为纸质车票才可使用。天津是我国第二座开通地铁的城市,也是除香港和上海外第三座发行地铁卡的城市。天津地铁卡从发行之初,已具备实际使用功能。1998年,“天津地铁乘车卡”发行。此卡面值1元,有蓝色新华路站卡、橙色西南角站卡,以及随后发行的红色西站卡。同年,天津地铁储值卡问世。此卡是中国大陆最早的地铁专用储值卡,具有十分重要的史料价值。

  与上文中提及的“国庆70周年”纪念票同为国庆题材的,还有2014年国庆节发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纪念票。此票由“盛世中国梦”和“美丽天津城”两枚组成,正面图案同样可由票卡长边相连接,拼成更为完整的画面。票卡以红为基本色调,天安门上方飘扬着红色绸带,华表上高悬着五星红旗。背景云海连绵,代表祖国的大好河山。此票为笔者目前发现的最早的红色主题天津地铁卡,也是首套国庆特惠票。

  2018年纪念建党97周年之际,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票发行。此票为两枚一套,并分别配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两大主题。卡面左侧有马克思画像,背景为德式风格建筑,代表马克思的家乡。背面的“使用须知”下方,有包括西开教堂、天塔、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天津之眼摩天轮等地标建筑在内的红色连续剪影。此票亦是全国范围内唯一一套纪念马克思和《共产党宣言》的地铁卡。

  2018年国庆节,热烈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票发行。票卡两枚一套,竖版印制,巨大的“40”造型突出。两枚票卡版式相近,颜色形成鲜明对比而又交相呼应。浅黄色卡的下方,使用了复古风格的“工农商”人物形象,代表勤劳、勇敢、智慧的中国人民。背景有天塔、世纪钟、天津站等地标建筑的红色线描简笔图。深红色卡卡面有太和门前铜狮,背景为五星红旗和高架桥上的复兴号高铁。两卡的背面也可拼接为完整背景图案,劳动人民、高压输电塔、高楼大厦组成的浮雕造型,象征着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建设,特别是天津的发展进步。

  上述地铁卡均为地铁公司发行,此外还有地铁公司与当地交通一卡通企业联合发行的纪念卡,如天津地铁与城市一卡通公司共同推出的交通卡,近年来此类卡片均按照交通联合标准制作。2018年年底发行的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梦纪念卡,四枚一套,分设“一带一路”“高铁梦”“航天梦”“航母梦”四个主题,“一带一路”卡面上有西安大雁塔、俄式建筑和沙漠中行进的骆驼商队等多个元素,背景为一带一路途经的国家和地区简图。另外三枚卡片,分别印有CRH380D型动车组列车、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和辽宁号航空母舰,这些照片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国家实力。

  同期一并发行的还有同为四枚一套的改革开放40周年──哏生活纪念卡。四枚票卡分设红、黄、蓝、绿四种颜色,分别对应“我爱生活”“我爱自由”“我爱时尚”“我爱科技”四个主题。卡面采用漫画的形式,将现在和过去的不同生活点滴进行巧妙对比。如“我爱科技”卡,描绘的是一名年轻女士正在使用电饭煲煮饭的场景。她笑容灿烂,身着围裙,围裙上的图案是过去的人坐在老式灶台前,正在添柴生火做饭的场景。相似的场景对比,凸显改革开放40年来科技进步对日常生活产生了极大便利。票卡设计匠心独运,主题鲜明,以轻松活泼的方式生动描绘了时代发展对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深远影响,令人印象深刻。

  2019年还是平津战役胜利和天津解放70周年。地铁公司与天津博物馆合作,在国庆节推出了“壮丽70年”地铁主题纪念卡。此套票卡为交通联合标准,共三枚,附带画卷式卡折。三枚票卡分别以“巧夺金钢桥”“会师金汤桥”“盛启解放桥”三个经典历史场景为名,嵌入卡折后可与画卷图案融为一体,以插画的艺术表现手法展现海河儿女70年的奋斗史。如“会师金汤桥”卡(图2),有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解放天津会师纪念地中的金汤桥和“会师金汤”雕塑。火炮象征着炮火连天的战斗场景,并向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致敬。与此同时,左下方的天津地铁既有线的早期列车正向画面中心驶来,代表天津地铁继往开来。为不遮挡卡面内容,票卡卡号置于底部并双层排列,这种版式在交通联合卡中并不常见。卡面绘画精良、色彩明丽、元素丰富,实属佳品。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