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老人在口腔医院候诊时晕厥失去脉搏 有人主动上前帮助护士施救 救人是本能,“患者家属”秒变医生

时间:2021-03-26 14:17:1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上图 两院医护人员实施抢救现场。上图 两院医护人员实施抢救现场。  

本报记者 周伟 通讯员 王鹏摄 

  日前,突发急病获救的祝大爷专程来到市口腔医院和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把写有“白衣天使救死扶伤 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两面锦旗,分别送到两院医护人员手中。

  原来,近日一天上午11时许,73岁的祝大爷在市口腔医院候诊区等候取号时,突然晕厥倒地。护士见状急忙上前查看,发现老人已没有脉搏和意识,情况十分危急。

  护士立即实施心外按压,此时,人群中冲出一位患者家属,“我是心内科大夫,可以帮忙!您快把除颤仪取来……”她一边熟练地进行心肺复苏抢救,一边协调工作人员提供抢救设备。

  随后,市口腔医院院长和ICU医生也赶到现场,院长现场指挥、协调抢救,医生和那位“患者家属”默契配合施救。

  除颤仪到位,为祝大爷连接心电监护,确定是室颤,立即电除颤、胸外按压、再电除颤……两次除颤后,祝大爷转复为窦性心律,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逐渐平稳,意识也逐渐恢复。十多分钟后,祝大爷被送上120救护车,开往就近的一家综合医院接受进一步救治。

  在场的患者、家属纷纷向刚刚参与抢救的医生和“患者家属”竖起大拇指。原来,这位“患者家属”就是泰心医院医教部副主任、心血管综合科副主任韩丽。当天她正巧带孩子来看牙,就诊结束后正准备离开时遇到这突发情况。她说:“救人是医生的本能,每个医生遇到了都会这么做!”

  最新的《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发生心脏性猝死人数约为54.4万例,相当于每分钟就有1人因心脏原因猝死,并且抢救成功率不足1%。

  “心脏骤停抢救有‘黄金4分钟’之说,早期除颤是抢救成功与否的关键。目前,我国有一部分城市在快速推进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投放及其使用方法普及工作,在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黄金4分钟’里,AED被老百姓誉为‘救命神器’。在紧急关头,让更多人会用、敢用,AED才能更好地发挥‘救命神器’的作用,抢回‘黄金4分钟’才更有希望。”韩丽说。

  上图 两院医护人员实施抢救现场。

  本报记者 周伟 通讯员 王鹏摄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