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我市等四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联动采购 冠脉扩张球囊降价九成

时间:2021-03-26 11:46:24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经过本次集采,联盟地区冠脉扩张球囊价格从均价3401元下降至319元,与2020年相比,相同企业的相同产品平均降价90%,国内产品平均降价90.72%,进口产品平均降价88.97%。”昨日,在天津陈塘科技商务区服务中心,京津冀“3+N”联盟冠脉扩张球囊类医用耗材带量联动采购中选结果公布,市医保局组织中选企业和我市医疗机构现场签订了采购协议。市医保局负责人介绍:“天津患者将于2021年4月用上集采降价后的冠脉扩张球囊类产品,患者费用负担将进一步减轻。”

  近日,京津冀三地医疗保障局联合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疗保障局共同组织探索开展了冠脉扩张球囊类医用耗材带量联动采购。本次集中带量采购的冠脉扩张球囊,结构为快速交换型,功能属性包括半顺应性和非顺应性,采购方式为“带量联动,双向选择”,采购周期与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周期对应同步。共有31家企业的72个产品中选,其中28个外资企业产品,44个国内企业产品。医疗机构临床常用的主流产品全部中选,按意向采购量计算,预计节约9.42亿元。430家医疗机构作为采购主体积极参加,首年意向采购量达到31.5万个,占医疗机构需求量的80%。

  据介绍,2020年国家对冠脉支架进行了集中带量采购,冠脉支架价格大幅降低,同为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必需耗材的冠脉扩张球囊的价格仍相对偏高。

  “为进一步减轻群众负担,继黑吉辽蒙晋鲁黔等省份成为京津冀‘3+N’医药采购联盟成员后,我们邀请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加入联盟。”该负责人介绍,“本次冠脉扩张球囊集中采购也成为四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保部门首次医用耗材联合带量采购合作。并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创新采用‘带量联动,双向选择’的方式。基于冠脉扩张球囊已在多地区完成带量采购且成效显著的实际情况,直接联动其他地区冠脉球囊类产品带量采购中选价格,企业自主填报保障供应价格,有效减轻企业四处奔波、多次投标的负担,同时大幅压缩政府管理成本,提高集采效率,为全国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提供了成功经验。”

  同时,本次集采支持临床选择的多样性,由医疗机构结合临床需求对相应产品进行带量采购,维护了医疗机构的使用习惯,保障了临床使用的延续性。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