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探索包容审慎监管 促进激发市场活力 城市管理出台“免罚清单”

时间:2021-03-25 12:14:1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日前,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市城市管理委在城市管理领域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激发市场活力,出台《天津市城市管理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

  根据《清单》,对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对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及时纠正,不予行政处罚。本“免罚清单”涉及占路、户外广告、占绿破绿等城市管理领域,对四则地方规章中6项条款覆盖的5种轻微违法行为设定免罚情形,并将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有效期五年,旨在对于市场主体“无心之失”且未造成严重危害的行为予以“容错”,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免罚不免责”,成为一大亮点。免罚仅免除了行政处罚,但并未免除所有责任,市场主体本身应及时履行纠正违法行为、消除影响责任。同时,准确把握执法尺度,对一线执法人员加强教育宣传、加强证据固定,多数轻微违法行为仅“首次免罚”,如首次免罚后再次出现违法,第一次被免罚也将与违法持续时间的长短、造成的社会影响、纠正程度等因素一同被纳入处罚考量,确保促进市场主体依法合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实现行政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