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设立家委会家长学校 实施家访制度 推进家校共育 助力孩子成长

时间:2021-03-22 16:42:42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日前从市教委获悉,本市将实施多项举措,持续加强家校协作,推进家校共同承担学生教育责任。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为此,全市各大中小学校(含中职学校)和幼儿园将全面组建家长委员会,并将家长委员会纳入学校日常管理,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家长委员会会议。“通过设立家长委员会,可以集中研究解决家庭教育的突出问题。比如,协助学校做好德育工作、保障学生安全健康、学生心理疏导、推动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化解家校矛盾、指导家长构建和谐家庭等。”市教委学生处工作人员表示。

  全市各大中小学校(含中职学校)和幼儿园将成立家长学校。高校每学期组织家长学校培训不少于2次,帮助家长更新家庭教育观念;中小学校(含中职学校)、幼儿园的家长学校设置每学期的授课大纲,学校主要负责人任校长,明确负责教师,每学期开展授课2至3次。

  同时,围绕学生不同年龄阶段的身心发展特点、认知需求和新时期家庭教育特点,让家长重点从政治思想、心理健康、勤俭节约、近视防控、劳动教育等方面加强家庭教育内容。丰富家庭教育活动,大中小学校(含中职学校)和幼儿园建立“家长心理课堂”,大中小学校(含中职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和1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幼儿园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家庭教育指导和2次亲子实践活动,增强家庭教育指导的针对性、有效性。

  此外,还将通过实施家访制度,走访学生家庭,全面了解学生家庭环境、家长情况、学习生活习惯等,有效加强家校沟通,促进孩子成长。全市各大中小学校(含中职学校)和幼儿园要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访、家长开放日、亲子实践、网络交流等形式,建立家校沟通的长效机制。运用多种网络信息化途径搭建家校沟通交流平台,确保信息随时传递,营造积极正确的家庭教育氛围,帮助家长转变“唯分数”等错误的教育观念,尊重子女的客观差异,科学定位孩子的教育成功标准,帮助家长缓解教育焦虑情绪。

[编辑:于爽]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