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重要提醒:当心“网红玩具” 或成“坑娃利器”

时间:2021-03-11 07:56:55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日前,南宁3岁男童误把8个磁力珠吞进肚子里,导致肠道穿孔。海河医院儿科医生谢一白提醒,现在有些网红玩具受到热捧,但是其中不少存在安全隐患,容易给孩子带来伤害,比如磁力珠、激光笔、水晶泥、网红发光气球等,家长应该注意让孩子远离这些危险。

  这些玩具不安全

  磁力珠又称巴克球,是一款益智玩具,如果正常使用,巴克球并无危险。然而,这种球直径较小,又有着很强的磁力,如果给年龄太小的孩子玩,一旦发生误食,后果就比较严重。误食磁力珠可能会导致胃肠道穿孔或是阻塞,严重者甚至会引发血液中毒或死亡。

  在儿童类产品中较为流行的激光笔,其热效应可能会伤害孩子眼睛和皮肤。如果使用激光功率超标的不合格产品,甚至能造成儿童永久失明。

  还有一种网红玩具深受小学生喜爱,这就是水晶泥。孩子们捏来捏去认为有趣又减压。殊不知,水晶泥里面有一种成分叫硼砂,其毒性较高,人体若摄入过多,会引发多脏器的蓄积性中毒。小孩在做手工过程中,如果遇到皮肤破损或者不经意间用手摸到口腔黏膜,硼砂就会被人体吸收。硼砂在人体内吸收较快,但从体内代谢出去的过程较慢。当人体摄入一定量的硼砂,就会引起消化道相关疾病,比如食欲减退、影响营养素的吸收等。

  会发光的气球近一段时间在全国各地流行起来,这种气球里面带有一块电池,外面缠绕着小彩灯。这种气球多采用塑料材质,一旦接触高温热源或明火,就有可能爆燃,造成严重的烧烫伤。此外,气球爆燃时会产生刺激性的有毒性气体,可能会对人体呼吸道造成灼伤等伤害。

  选购玩具有方法

  家长在给孩子买玩具,尤其是网购玩具时,不要盲目追求爆款。首先,一定要看清玩具是否是正规厂家生产。国家要求童车、电玩具、弹射玩具、金属玩具、娃娃玩具、塑胶玩具六类玩具强制实施3C认证,如果玩具没有这个标志最好不要买。其次,买玩具时要看玩具外包装,至少包含产品名称、型号、企业信息、主要材质等信息。再次,打开包装盒,闻闻是否有异味,如果闻到刺激性异味,切勿购买。最后,买玩具别忘了看适用年龄,如果孩子的年龄和玩具的适用年龄不符,最好也不要购买。

[编辑:赵凯]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