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节后“三高”人群别忘复诊

时间:2021-02-23 15:11:59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天津日报

  春节长假结束还不到一周,天津市各大医院门急诊和住院病人都明显增多,并未因“正月”而冷清。市第一中心医院、人民医院、医大二院、第三中心医院的日门急诊量均已达到或超过节前水平,呼吸科、内分泌科、神经科、心脏科、消化科的门诊急诊病人普遍多于节前。专家认为出现这种情况,除老病号“重新”入院,更主要是节日期间饮食不合理、作息不规律、药物间断导致就诊人数持续增多。专家提醒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等疾病患者,由于这几类疾病的发生发展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节日期间熬夜、饮酒、暴饮暴食、情绪激昂都会对病情带来不良影响,节后最好到医院或者在线做一次复查,了解病情或调整用药。另外,脑梗、冠心病、消化道溃疡患者如出现眩晕、睡眠不好、肢体灵活性差、心慌憋气、消化不好及便秘,也应及时进行血液化验或物理检查,切不要忽视已经出现的症状,更不能盲目坚持正月不看病、正月不吃药的陋俗。

  管不住嘴血糖悄然波动

  调整作息持续监测血糖

  节后,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内分泌科迎来了患者就诊的小高峰,该院内分泌科主任邵海琳表示,节日期间很多“糖友”的生活作息发生改变,正常的饮食、运动、服药习惯都被打乱了,引起血糖升高及波动,甚至出现了急性并发症。还有一些人平时没有做过定期查体,拜访亲友时被发现明显消瘦,节后到医院就诊检测血糖发现患病。

  邵海琳说,节后,“糖友”们一方面要及时调整作息,尽快恢复正常生活节奏,另一方面要及时到医院复诊了解病情调整用药。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做相关检查,如监测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肝肾功能,以及心脑血管疾病检测、尿微量白蛋白检测、眼底检查等。

  血糖监测 患者可在家或附近的医院做全天血糖监测,可选择在空腹、早、午、晚三餐后、睡前等多点自查手指末梢血糖。如果监测的血糖结果有明显异常,无论有无症状都需及时就医,接受专业内分泌科医生的指导。

  糖化血红蛋白 这是国际通用的血糖控制效果的判断金标准,可以真实反映2至3个月的血糖控制水平。“糖友”应该每3个月进行一次检测,病情稳定的可延长至6个月一次。年后应关注血糖波动情况,应及早做该项检查。

  肝肾功能 大多数“糖友”都需要长期服药治疗,绝大多数药物都要经过肝肾代谢,如果合并肝肾功能不全,会对药物的正常代谢产生影响,不但不能治病,还进一步加重肝肾损伤。因此“糖友”应每3至6个月进行一次肝肾功能的检测。

  心脑血管疾病检测 年后“糖友”们因心脑血管疾病并发症住院的人数比往常明显增加,而心脑血管疾病一旦发生可能致死致残。因此,“糖友”要定期接受血压、血脂全项、心电图、动脉硬化及颈动脉血管多普勒检测,以评估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尿微量白蛋白检测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并发症,早期肾病可以通过尿微量白蛋白的检测发现,特别是在春节期间过多的高蛋白食物,肾脏负荷加大,而及早发现及时治疗,可以防止病情进展,避免肾衰、尿毒症的发生。

  眼底检查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但糖网病早期缺乏特异性表现,一旦出现视力下降往往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因此,糖尿病患者每年至少一次眼底检查。

  熬夜情绪亢奋血压飙升

  复诊前需正常服用降压药

  45岁的刘先生春节期间和亲朋好友聚会,连着三天熬夜打麻将,初七上班就觉得头疼难忍,吃了止疼片也不管用。到单位卫生室一量血压,竟然高达180/120 mmHg。没想到上班第一天就到医院报到,医生给他开了降压药,让他规律测量血压,三天后再来复诊。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卢成志说,春节期间,人们情绪亢奋,熬夜玩通宵都不觉得累,一旦开工上班,生活回归正常,劳累感就很快袭来。这对高血压患者非常危险,特别是那些不了解自己血压状况的人,很可能发生血压超过180/120 mmHg的高血压危象,出现心悸、胸痛、头痛、头晕、视物模糊、眼底出血等病症,严重的会引发脑出血。

  他建议高血压患者节后要到医院做一次复诊,一是因为节日期间生活饮食以及情绪都有所改变,需要了解血压的变化情况,二是季节更替,要了解血压是否稳定,是否需要调整用药。通常高血压复诊会做以下检查:测量血压。高血压患者复诊时最好携带平日的自测血压记录,对医生来说是重要的参考资料;检测血脂、血糖、尿酸、肾功能、肝功能等,必要时调整治疗;检查心电图、超声心动图;检查眼底,看有无眼底的血管病变;通过颈动脉超声,看有无颈动脉的粥样硬化等。

  他还特别提醒高血压患者,复诊前要正常服用降压药,医生可以了解降压药治疗效果。即使需要空腹抽血化验的患者,也可以在起床后用少量的水,大约50毫升左右,把降压药服下去,既保证降压治疗的延续,也不会影响检验的结果。

  饮料喝得多尿酸也升高

  坚持规范治疗科学饮食

  36岁的郭先生患痛风三年了,经过规范的治疗已经有一年多没犯病了。今年春节老家在外地的朋友们都在津过年,聚会的次数明显高于往年。每次聚会,郭先生也本着自律的原则,尽量不喝酒只喝饮料。没想到,即使这样,到了初六突然出现了脚趾关节红、肿、痛,走路也受到影响。他赶紧联系了熟悉的医生,在医生指导下口服秋水仙碱。一上班,他就赶紧预约了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痛风科复诊。

  该院痛风科主任赵伟说,近期,痛风科的病人有较多增加,与节日期间患者饮食不当关系密切。春节期间的大鱼大肉、酒水饮料都会导致尿酸升高。痛风患者也常常难抵美食诱惑,如果尿酸控制的不达标(360umol/L),高嘌呤饮食、疲劳、突然受寒就更容易诱发痛风急性发作。因此无论是否有症状,建议痛风患者年后要做一次复诊,到医院进行血尿酸或血尿淀粉酶、肝、肾功能全项检查。

  赵伟还提醒痛风患者,患痛风不能喝酒,饮料摄入同样需要限制,许多年轻痛风患者痛风性关节炎反复发作与长期大量喝饮料有关。另外,在节日餐桌上,并不是所有大鱼大肉都不能吃,海参、海蜇的嘌呤含量很低,痛风患者可以进食。他建议痛风患者近期要逐步恢复正常生活规律,不喝酒、不喝饮料,喝苏打水;少吃肉、少吃鱼,多吃绿色蔬菜;不搓麻、不熬夜,多种运动保健康。此外,在降尿酸治疗期间的患者,一定要持续规律用药,不要停药、减药,持续保持尿酸达标、减少痛风急性发作的机会。年轻患者如需备孕涉及痛风控制情况及药物安全性问题,一般血尿酸达标3个月以上再考虑要孩子,男性停药 1至2个月可以备孕,停药2至3个月更为稳妥。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