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撕开网红烟花的安全“假面”

时间:2021-02-19 13:48:0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国务院安委会要求各地全面排查涉及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的违法违规行为,“目前在实体店面和网络平台销售的‘钢丝棉烟花’,要全部下架并妥善处置”。这两天,有媒体调查发现,仍有商家通过电商平台公开出售钢丝棉烟花,一些网购平台虽然下架了包含“钢丝棉”“钢丝棉烟花”字样的相关产品,但在搜索“火焰网红烟花”“网红摇鞭”时,却仍能找到这些产品。

  众所周知,烟花好看,但燃放有安全风险。既要安全,又要好看有年味,正是当下人们对烟花产品的要求。一些商家也瞅准了这些需求,推出了冷光烟花、钢丝棉烟花等所谓“安全的网红烟花”。

  那么,这些标榜安全的网红烟花真的安全吗?以钢丝棉烟花为例。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印发的通知指出,钢丝棉是易燃危险物品,燃烧时具有烟花效果,燃烧温度高达2000℃以上,极易引发火灾或造成人身伤害。相关新闻报道也证实了这种烟花的危险性:一位女士在停车场玩这款网红烟花,甩出去的火星导致一辆私家车引擎盖起火,价值11万元的车几近报废,该女士也因过失引起火灾被行政拘留;一对情侣在山顶打卡此网红烟花,飞溅的火星点燃了山林引发火情,肇事者被拘留15天……

  由此可见,这些网红烟花不过是戴着安全“假面”罢了。而要治理这些网红烟花,必须从买卖两端一齐发力。于卖端,要强监管。有关部门要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的各项要求,依法查处、打击违法违规生产、运输、销售等行为;电商平台要正视媒体报道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堵住漏洞;寄递物流企业也要肩负起责任,坚决对邮寄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说“不”。于买端,则要重教育。很多人之所以会购买这些网红烟花,是因为受到了误导,对其危险认知不足。在安全教育方面,也不妨从除误导和正认知两方面着手。从媒体报道可以看出,一些直播平台上短视频所展现的或浪漫或炫酷的光影效果,对于此类烟花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对于这些视频,要加以甄别,一些进行下架处理,另一些则加上安全警示语。只有让越来越多的人认清安全“假面”背后的真相,这些网红烟花才能无缝可钻。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