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复旦教授带队打了800多趟车,发布“2020打车报告”

时间:2021-02-18 13:36:53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新民晚报

  “软件显示2分钟就到,最后左等右等远不止2分钟。”“预估行程价格只要30元,到了目的地发现竟然被扣了快40元。”“完全相同的软件和路线,朋友叫车和我叫车的价格竟然不一样?”打车难,特别是在一二线大城市里——类似的场景,很多人一定熟悉。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早在2017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孙金云教授和她的研究团队在上海对打车软件做了一个小规模调查,结果发现,在滴滴、易到、神州和街头扬招几种叫车方式中,街头扬招是最便宜、也是上车最快的方式。三年后的2020年,孙金云再次带领研究团队,在5个城市(上海、北京、深圳、成都和重庆),不同距离(近途:3公里以内,中途:3-10公里,远途:10公里以上),以及工作日早高峰(7:30-9:30)、晚高峰(17:00-19:30)、日间非高峰(9:30-17:00)、晚间非高峰(19:30-23:00)4个时间段进行了分层抽样调查,并于近日发布“2020打车报告”。

  调查共招募20多名在校大学生作为调研员,以实际打车的方式调研了各城市主流打车软件加扬招巡游出租车,最终搜集了滴滴、曹操、首汽、T3、美团、高德和扬招等7个渠道的数据,总样本836个,其中有效样本数为821个,样本有效率98.2%。

  通过对调研数据的分析,团队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结果——

  
  怎样才能最快打到车

  对这个问题要分两步思考:一是乘客点击确认呼叫后司机确认接单的时间(响应时长),二是司机接单后乘客最终上车的时长(等待时长)。

  调研结果显示,北上深三个一线城市的响应时长峰值均发生在早高峰阶段。其中,北京打车的响应时长达到32.5分钟,其中还不包括一些下单时间超过1小时仍无司机接单而被迫取消、重新调整呼叫方式的情形。

  而等待时长的极值出现在上海晚高峰的13.7分钟,相比北京的早高峰,体验可以说是大幅改善。

  叫车最幸福的城市,属于深圳。深圳以5.6分钟的综合上车时长以及各时段都十分迅捷而领先几大城市,算是个“说走就走”的城市。

  调查发现,除北京外,扬招仍是各城市打车最快的首选。这和团队在2017年做过的小范围打车软件调研的结果仍旧保持一致。显然,要想快上车,还得上街头去扬招。

  怎样打车最便宜?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团队以城市为单位,以完全相同的出发地和目的地线路作为基准,对比不同打车软件中经济型和传统扬招的平均价格差异。各平台每公里的打车价格(以乘客实际支付金额计算)的结果显示,首汽单价最贵,T3单价最便宜。值得注意的是,滴滴快车的价格与扬招出租车金额相同,均为4元/公里。

  车辆状况怎么样?

  车辆状况一般由卫生程度和新旧程度构成,会直接影响乘客的出行体验。通过同一量表体系来观察不同平台车辆的卫生状况,结果显示,巡游出租车的卫生状况毫不意外地垫底,改进空间巨大,而T3和曹操的车辆相对较好。

  在观察平台在各城市的车辆卫生状况时,研究团队发现各大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并没有做到标准的统一。曹操和高德在北京和深圳的表现一致;但首汽和滴滴在不同城市有较大差异,特别是首汽,在北京和上海卫生最优而在深圳却得分最低,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平台在跨地区发展时对于车辆的门槛及日常管理的松紧度不一致。

  研究团队的报告指出,对比扬招和滴滴的满意度不难发现,两者不分伯仲。滴滴在车辆状况上明显优于扬招出租车,但在价格和等待时间上处于劣势。

  报告称,作为具有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分析等先进生产力的“滴滴们”,理应为乘客带来更高的满意度,但事实却大相径庭,这到底是哪儿出了问题呢?

  作为管理学教授,孙金云表示,管理学战略课上讲过一个概念叫“价值棒”,企业创造的价值会在用户和企业之间进行分配。对于用户而言,如果得到的价值增值有了增长,那么企业就获得了竞争优势。放到眼下这个环境中,我们可以解读为,打车软件如果没有为乘客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而是把所有创造的价值盈余都留给了自己,也许,他们将丧失在市场当中的“竞争优势”。或许,那些打车软件的互联网企业会认为,自己作为一个平台,尤其是能够双向锁定的双边平台,对双方都有了垄断下的话语权;但是孙教授指出:没有竞争优势,眼前的规模只是空中楼阁,一旦出现新的选择,那么顾客将会以最快的速度离开你。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