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陪伴孩子过寒假 专家为家长支招 培养好习惯 防疫别松懈

时间:2021-02-02 13:31:26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寒假到来,“神兽”归笼,孩子们容易出现作息时间颠倒、睡不醒等问题。同时,一些家长也在如何做好孩子寒假期间的疫情防护,如何促进他们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感到忧心。天津市疾控中心及本市家庭教育指导师陈玥给家长们支了几招,陪伴孩子过一个健康充实而富有意义的寒假。

  外出要减少 防控别松懈

  寒假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不去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避免参加同学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减少外出不代表不外出,可以在家人的陪伴、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到人少的公园或户外场所适当锻炼、呼吸新鲜空气,也让眼睛得以放松。外出时,尽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一定戴好口罩,最好随身携带酒精湿巾等消毒用品,有条件的情况下随时做好手部清洁。进食前、接触眼口鼻前、手部接触公共设施之后,要用流动的水和洗手液、肥皂充分清洗手部。

  生活有规律 提高免疫力

  假期中,孩子容易玩起来没有节制,赶上新年还容易熬夜、暴饮暴食,不规律的生活和饮食习惯,会让孩子的免疫力下降,让疾病找上门。在这个假期,家长要指导孩子早睡早起不熬夜,每天室内及户外运动不少于1小时,在学习或坐着进行其他活动时,每小时要站起来动一动。在减少外出的情况下,做家务其实也是一种运动的方式,家长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适时锻炼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也有助于增强孩子的责任心。在教孩子做家务时,家长要适当示弱,尝试用请孩子帮忙的口吻来引导,比命令孩子的效果更好。

  在孩子的饮食方面,要注意不暴饮暴食、不挑食偏食、少油少盐少糖。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每天食物粗细搭配,蔬菜、水果、鱼虾肉、蛋、奶种类要多样。吃零食要合理不过量,切勿影响正餐,首选水果、坚果、奶类、豆制品。每天的饮水量要充足,首选温热的白开水。

  抓住培养良好习惯的时机

  假期是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黄金时间,假期中学生课业负担轻,时间比较充裕,可以让孩子每天都安排一定的阅读量,可以全家一起读书,家长要以身作则,不要在孩子看书的时候自己玩手机、看电视,使孩子分心。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根据各自的喜好,选好阅读题材,同时还可以引导孩子学会做摘抄和写读书心得,尝试理解和鉴赏书籍,通过独立思考和情感体验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假期也是引导孩子关心时事的好机会,家长可以陪孩子每天通过看新闻等,浏览国内外的时事,引导孩子学会获取信息资料并加以思考,逐渐形成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和责任意识。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