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生活

“盲盒”上瘾,玩儿的就是心跳?

时间:2021-01-29 12:25:01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孩子这两年着迷‘盲盒’,以前平均三两天就得买一个,现在即使我们拦着,一周起码也还得买一个。这不,一放寒假买得又多了……”日前,天津市民陈女士无奈地对记者说。

  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近年来深受孩子们喜欢的“盲盒”,已经不仅仅出现在玩具店、文具店,超市、食杂店内销售的食品包装中,也出现了盲盒的身影。

  悄然侵袭多个消费领域

  消协人士告诉记者,盲盒,顾名思义就是在相同的盒子中放置不同的商品,消费者事先不知道盒子里装的是哪一款,但有一定概率能够买到自己心仪的商品,极易刺激消费者购买的欲望,成为当下吸引青少年群体消费的营销方法之一。除最初的玩具外,餐饮、美妆、文具、图书等诸多消费领域也都掀起了“盲盒风”。中消协人士表示,有调查显示,2019年国内盲盒行业市场规模为74亿元,预计2021年将突破百亿。2019年8月,天猫国际发布的《95后玩家剁手力榜单》显示,每年有20万名消费者一年在盲盒上花费超过2万元。

  市场凸显四大问题

  中消协、市消协人士表示,根据消费者投诉情况看,盲盒市场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商家过度营销,消费者易中套上瘾;商家涉嫌虚假宣传,到手货品与宣传不符;产品质量难以保障,假劣、“三无”产品时有出现;消费纠纷难以解决,售后服务亟待改善。

  盲盒营销方式多样,有的通过打造系列概念,并设置一个最难获得的 “隐藏款”等进行饥饿营销,抽中概率大都为百里挑一。这类营销手段促使很多消费者醉心于享受拆盲盒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与惊喜感,引发消费者冲动购买,助长了非理性消费行为。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由于他们好奇心强、喜欢攀比、消费观念尚不健全,十分容易为买盲盒而上瘾,有的甚至为了抽中“隐藏款”而直接“端箱”。消费者赵女士刚上高中的女儿买了很多盲盒,主要就是为了抽中一个“隐藏款”在同学面前显摆,每年5000多元压岁钱和零花钱几乎全部用于购买盲盒,但是玩了两年多却一个系列也没集齐。

[编辑:张少宣]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