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汽车

驾驶证期满 没时间更换怎么办? 网上手机都可办 让您省时省力

时间:2021-04-14 14:02:4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最近有市民咨询,自己的驾驶证马上就要期满需要更换,但平时工作较忙,抽不出时间去车管所办理,怎么办?记者为此采访了天津交管部门,专业人士表示,在天津市,驾驶人换证不一定非要去车管所现场办理,很多医院都有“一站式”服务,而且通过网络、手机App及24小时自助机都可办理换证业务。

  自助换证有要求

  交管专业人士介绍,目前,自助办理驾驶证换证业务的主要可选途径有:网页版的交管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https://tj.122.gov.cn/)、交管12123手机App软件。

  需要注意的是,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的驾驶人要在驾驶证有效期满前九十日内进行申请。如果驾驶证已经超过有效期,需要到核发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换证。另外,如果在网上办理期满换证业务,需先到指定医院进行体检并获取《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目前,在天津交警南马路大队的24小时交管自助服务大厅里,设有24小时自助体检机,如果驾驶人实在没时间去医院进行体检,也可在这里进行自助体检。特别提示,如果驾驶人没有进行体检,无论是在网上还是到车管所,都是无法办理换证的。

  网上自助换证这样操作

  专业人士介绍,首先要进入https://tj.122.gov.cn/网站,然后在网站首页找到“驾驶证业务”,在其中找到“期满换证”并点击进入。进行注册并登录后,阅读《期满换证说明》和《申告的义务和内容》,随后进入确认信息界面,确认信息无误后,点击“下一步”进入“资料填写”界面。在这个界面,您需要选择领取方式是邮政寄递或窗口自取。业务成功受理后,如果选择邮政寄递的,将会采用“到付”的方式。如果选择窗口自取的,则要自行到选择的自取网点窗口领取新的机动车驾驶证。

  手机App换证这样操作

  专业人士介绍,首先要在手机中下载“交管12123”App,注册并登录后,在其中的“业务中心”找到“期满换领驾驶证”,进入期满换领驾驶证业务流程。对于不存在有效驾驶证照片的,可按照系统提示引导,在线提交驾驶证证件照片,并继续办理。认真阅读《须知》后,进入驾驶人信息确认页面,确认姓名、驾驶证号码、有效期起止日期等信息。之后,同样可以选择自取或邮寄方式领取新的驾驶证。

  确认领取方式后,点击“下一步”,进入期满换证提交页面,再次确认所填资料信息无误后,获取手机短信验证码。核验通过后,点击“提交”按钮,完成期满换证业务申请信息提交。提交成功后,您可在“首页”中找到“网办进度”选项,随时可点击查看业务办理进度。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