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汽车

民营制造之都浙江黄岩“黑灯车间”闪耀智造之光

时间:2021-04-11 13:23:5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黄岩新前街道一制造业企业生产车间 施炜 摄

  浙江黄岩新前街道一制造业企业生产车间 施炜 摄

  “去年我们投资1亿多元,对标工业4.0标准,对注塑车间进行智能化升级。现在,即使工人下班,设备依然可以按照指令,在不开灯、无人操作的状态下运行,因此又被称为‘黑灯车间’。”位于浙江台州黄岩新前街道的浙江誉隆科技公司总经理周正军受访时说。

浙江黄岩新前街道一制造业企业生产车间 施炜 摄

  浙江黄岩新前街道一制造业企业生产车间 施炜 摄

  民营制造之都——台州黄岩是中国模具之乡、中国塑料日用品之都,黄岩塑料日用品占中国国内市场的40%,化学建材占15%,电动车塑料配件占80%以上,被誉为“中国塑料制品王国”。

  黄岩智能模具小镇是浙江省数字智造示范区。身处其间,周正军介绍,其企业专业生产电动车塑料件,目前已在关键生产过程实现了无人化。“如今,加班无压力。面对今年剧增的订单,我们都能从容应对。”

  “车间里共有55台注塑机,按照两班计,以前需要240名工人,现在只需要24人。”周正军说,“我们还增加设备与更新制造ERP软件,依靠人工完成的‘剪胶口’即将由机器代劳,下阶段产品检测也将实现全部智能化。”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塑料行业面临原材料涨价压力,给不少相关企业带来影响。包括“黑灯车间”在内的一系列变革之举就是当地企业降低成本的一个缩影。

  周正军说,“黑灯车间”让生产环节更轻松,这样企业可以“腾出手”来,更加专注产业链前端的研发与设计。“我们已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今年已经开发出新产品十多个。”

  在黄岩,像誉隆科技一样实现自动化与信息化的“黑灯车间”不断涌现——浙江凯华模具公司成为“新晋”的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它的石墨电极加工车间实现全流程无人操作,机器人在两台设备之间来回穿梭,周而复始地重复机械动作……“除非停电,这个车间一年365天都是运转的。”该公司副总经理李过说。

  上工缝制机械(浙江)有限公司是上市企业“上工申贝”新建的一个生产基地,也是黄岩接轨大上海新引进的工业项目。其专业生产厚料包缝,主要运用于汽车内饰、皮制箱包的加工。据该企业负责人洪竹云介绍:“相比服装行业的缝制设备,我们产品技术含量更高,精密程度一点也不亚于汽车。”

  目前,上工缝制机械(浙江)有限公司正进行小批量试产,它的包缝机机壳流水线有60多米长,10台五轴加工中心一字排开,机械手、工业机器人各就各位。“从毛胚进去到成品出来,全程无人操作,生产节拍为8分钟,这样豪华的配置前提是要确保加工的精密度毫厘不差。”洪竹云说。

  据了解,以黄岩新前街道为例,当地正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已建成的小微园区实施数字化改造,助力当地制造业企业创造出更多的“黑灯车间”。

  “十四五”期间,浙江将加快建设“单项冠军之省”,打造一批万亿级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此前,浙江省政府计划今年聚焦“单项冠军”培育,将新增单项冠军企业2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100家、“隐形冠军”50家。(完)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