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汽车

车内空气质量惹人忧待改善

时间:2021-03-30 15:44:50 新闻热线:022-23741087 来源:今晚报

  记者日前参加在天津市举行的中国车用材料国际论坛时获悉,车内空气质量正在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投诉量持续增长。减少高风险气味物质数量、改善车内空气质量,成为车企的重要任务。

  记者在此次论坛上了解到,汽车的环保性能成为当下市场关注的焦点。中汽数据调研结果显示,2010年至2020年,车内气味累计投诉量达到26084宗,年平均增长率高于汽车保有量的增长速度。消费者对异味的投诉主要集中在怀疑使用劣质内饰材料,引起嗅觉不适,进而担心身体健康受到危害等。

  在此次论坛上发布的《中国车内气味研究报告(2020年度版)》显示,偏高的气味强度等级和令人反感的气味类型是用户的投诉要点。其中,58%的用户认为其车内气味强度在3级以上,且购车时间越久,4级及以上投诉占比增大;排名前三的令人反感的气味是皮革味、塑料味和橡胶味,六成以上用户反馈车内有两种及以上气味。此外,调研结果还显示,76%的用户会主动采取放置活性炭或竹炭、开窗通风和放置水果或果皮等措施消除气味,但效果不明显。用户普遍认为车内气味对健康、心情以及驾驶感受影响较大。39%的用户明确表示,会因为车内气味问题而不向身边的人推荐购买。

  中汽数据对15款消费者关注的主流车型开展车内VOCs(一般指挥发性有机物)全谱数据采集工作,锁定高风险气味物质,并综合分析气味性能。在高风险气味物质方面,15款车型的高风险气味物质主要是醛类以及酚类、醇类、萘类等物质;常温检测下,有33%的车型的高风险气味物质数量超过5个;高温检测下,有20%的车型的高风险气味物质数量超过15个。在气味综合分析方面,常温检测下,有47%的车型的气味客观强度超过3.5级;高温检测下,则有40%的车型的气味客观强度超过4.0级。在两种检测条件下,出现频率最高的气味类型都是皮革味、发泡味和刺激味。

  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表示,车内气味是关系到健康并且影响消费者满意度和推荐度的重要因素,汽车行业需要持续开展气味性能提升工作,消除隐患。

[编辑:张蕊]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