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2022天津两会

天津市人大代表魏建仓:发挥“专精特新”企业的“生力军”力量,擦亮天津制造名片

时间:2022-02-13 23:31:16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2月13日电 13日,天津市人大代表、深之蓝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仓建议将围绕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持续茁壮成长,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魏建仓认为,“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也是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关键主体。近年来,我国培育了一大批专特精新中小企业,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发展新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天津构建实体经济梯次发展的新格局,需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为‘新主体’跟进跃升,这也是天津扎实推进‘制造业立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为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持续茁壮成长,锻长板、补短板,魏建仓说,今年,我的建议主要有这几个部分:开展护苗行动,提供精准对接服务。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定制专属服务包,提供个性化服务。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专员机制,开展针对性、订单式服务。

  “为此,我建议由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府工作人员组成服务专员队伍,下沉一线,力争为每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配备一名服务专员,为每家企业至少解决1项困难。同时,鼓励各行政区、功能区结合本地实际,创新性地提出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务实举措,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他说。

  提升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人才智力支持,组织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人才培训,借助市区各级院校、行政管理学院,或市场化培训咨询机构,对企业高管和核心技术骨干提供包括思想理论、企业管理等课程内容的分期培训,在开展培训的同时,增强企业间的横向交流。开展“专利护航”行动,支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从创新到运用的全过程服务,并开辟专利申请的“绿色通道”。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优先参与国家和市级的智能制造专项,在场景建设、重点产品、数字化转型等项目遴选中,对“小巨人”企业牵头申报的项目给予加分支持。

  打通发展瓶颈,促进企业蝶变。面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组织实施一批工程化应用验证项目,促进优质产品在本市的先试首用。推动本地行业龙头开放资源要素,推动政府采购和国有企业开放应用场景,并适当降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准入门槛和资质业绩要求。探索使用政策性担保,借助市场机制,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拓宽供应链,打通资金链,并借助数据和信息等技术手段,帮助企业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魏建仓说:“我认为,无论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还是抢占关键技术‘制高点’,以及催生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都将是堪称‘生力军’的重要力量。而专精特新领域的竞争,已呈现出百舸争流的态势,进退之间往往都是‘半个身位’的差距,须臾的松懈,就可能退出第一方阵。政策举措的红利,量身定做的服务,精准对接的破题,都是擦亮天津制造名片,使之成为建设现代化天津的强大支撑。”(完)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