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77、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百年百企

天津市国资委党委举行市级“两优一先”受表彰基层党组织模范事迹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8-18 21:52:00 新闻热线:022-23122177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8月18日电(杨子炀 实习生顾志鹏)18日,天津市国资委党委举行市级“两优一先”受表彰基层党组织模范事迹新闻发布会。天津市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卢奕,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党总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张雪松,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地铁集团第三项目管理部党支部书记胡灿辉,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技术部党支部书记彭晓光分别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介绍了各自公司的发展情况。

  天津市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卢奕介绍,公司2020年8月由事业单位转为企业,有基层党支部14个,在岗党员318人,员工近千人,是大型国有综合甲级勘察设计单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公司党委突出政治引领,坚定不移学习践行新思想新要求,为集团发展增强“政治定力”,团结带领公司党员干部职工创新竞进、担当作为,收入利润每年上一个台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发挥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

  卢奕表示,在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公司始终把科技创新工作摆在企业发展的核心地位,不断健全完善管理体制机制,科技创新结出丰硕成果经过多年努力,公司先后荣获市部级以上优秀工程奖389项、科技进步奖41项,其中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荣获软件著作权131项、专利证书60项;主编和参编了多项国家、行业、地方及学会标准60项,有力提升了公司在行业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一些成果在专业领域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部分领跑”的转变,为公司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源动力”。

  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总装车间历时23个月建成投产,实现了天津速度;历时22个月实现了五款车型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批量生产,实现了天津加速度;历时29个月产量突破50万,均创造了行业新记录。谈到这些成绩,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总装车间党总支部副书记张雪松很感慨,他说这都得益于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

  据张雪松介绍,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总装车间党总支部现有员工1253人,其中中共党员90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18人,平均年龄28岁。总装车间党总支部通过专项培训及人员轮岗对党务工作者进行赋能,强化队伍建设,培养专业党务干部。将党建工作任务清单与工段绩效挂钩,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自检、互检工作机制。通过文化进班组活动,将“党建引领,全员创新”的支部品牌文化深入到基层员工。同时,党总支以“卓岳创新工作室”为载体,打造“卓岳人才行动计划”,覆盖工人群体、管理群体、精英群体,实现三体赋能循环,塑造多类型团队。同时依托低成本自动化、先锋智能、创新发明家和赋能工坊四大模块开展创意孵化和难点攻关,2020年全年累计开展攻关项目32项,为公司节约748万元。组建技能大赛集训队,共选拔国赛6个项目26人进行重点培养。2020年在9项技能大赛中,共有17人获奖,其中国家级奖项3人,天津市级奖项8人,海河工匠精神得以传承。

  “正因如此,总装党总支面对生产经营中的急难险重任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最高日产能力从1200辆提升至1280辆,2020年累计生产制造整车271666台,同比增长11%,实现了逆势上扬。”张雪松自豪地告诉记者。

  天津地铁集团第三项目管理部顺利完成了天津地铁6号线一期及其他附属工程建设任务,目前正在快速推进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Z1线尖山路站等工程建设。说起近年来天津地铁建设的“新速度”,天津地铁集团第三项目管理部党支部书记胡灿辉如数家珍。

  胡灿辉介绍,天津地铁集团第三项目管理部党支部现有职工50人,其中,中共党员38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28人,高级及以上职称30人,平均年龄37岁。第三项目管理部党支部承建的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自2019年除夕1开工以来,在确保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的前提下,创造了“当年开工,当年盾构下井”的建设速度,一年的时间里完成全部盾构施工任务,所辖各工区连续两年在天津地铁年度考评中包揽前三名,目前全线整体进度较原计划提前约6个月,预计能够创造34个月建成一条地铁线的“天津地铁速度”,这在全国地铁建设行业也是一个新纪录。

  “近年来,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技术部党支部相继荣膺了中国优秀专利奖、天津市专利金奖、中国港口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拥有专利技术35项。“在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技术部党支部书记彭晓光的介绍中,记者了解到:2018年2月,天津港启动集装箱码头堆场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党支部先后破解了内跨式轨道桥单边双车道布局的难题,实现了码头装卸和运输资源的整体优化配置。项目的成功实施,使堆场设备资源能力由改造前的320箱/小时提升至目前的469箱/小时;闸口通过能力由改造前的480箱/小时提升至900箱/小时,通闸时间由2分钟缩减至50秒,生产效率全面提升。 2019年10月,自动化堆场智能操作迎来了第一个500万标准箱的重要历史时刻。随后,党支部又与科技企业携手研制“驾驶脑”中控平台,实现了无人集卡与港口整体作业系统的对接,成为港口作业系统中的实际组成部分。2020年10月1日,集装箱公司正式启动自动化2.0版建设完成全球首次集装箱传统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全流程实船系统测试,实现30秒内自动完成定位、扫描、自动加解锁等全自动化作业,打通了无人自动化码头的“关键堵点”。 2020年10月17日,顺利实现全流程实船作业,为港口自动化驾驶示范区提供了可靠稳定的作业场景,成为全球首个获批建设的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2021年1月17日,实现了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全面运营后,当日夜18时30分,更是上演一场“黑灯码头”夜间作业的首秀。

  “面向未来,党支部将持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党员干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的新高峰奋力攀登。”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技术部党支部书记彭晓光坚定地说。(完)

 

[编辑:杨子炀]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