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弘扬红旗渠精神的河南实践系列报道 | 拼出来的桃庄河

时间:2022-11-14 09:17:26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河南日报

  编者按

  10月26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的农村、学校、红色教育基地、文物保护单位等进行调研,指出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到新时代10年,我省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党群干群团结一心,把“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贯穿在战天斗地、创造伟业的实践中,干成了许多令人瞩目的事情,让红旗渠精神在中原大地上落地生根。本报撷取其中的动人故事,以激励更多后来者、年轻人,把红旗渠精神融入血脉,不断创造新的传奇。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向东 刁良梓  视频/李栀子

  初冬时节,暖阳普照大地,内乡县桃溪镇桃庄河村的山山水水更加苍翠明媚,一眼望不到边的花果山,满目青绿的千亩高产田,让这片土地更加丰饶。

  谁能想到,66年前的桃庄河缺水少土地,老百姓日子苦巴巴。从1956年到1978年,4000多名桃庄河儿女逢山凿洞、遇沟架桥,风餐露宿,艰苦鏖战,历时22年建成一段长达15公里的盘山天渠,不但解决了村民的吃水、灌溉难题,而且硬是在干河滩上建成了千亩米粮川,留下了“战天斗地、无中生有”的传奇故事和精神宝藏。

  1969年和1970年,时任桃庄河大队党支部书记的李士兴,作为全国农业战线的先进代表,分别受到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得到两位国家领导人肯定的“桃庄河精神”,成为赓续至今的红色血脉,激励着桃庄河改天换地。

誓把“河山”重安排誓把“河山”重安排

  桃庄河村人散居在伏牛山南麓的“九岭十六山,五十三道川,外有一条干河滩”。原来这里土薄石厚水奇缺,“桃庄河是逃荒河,河水没有泪水多,沟穷河干水如油,十年庄稼九不收……”这首在当地流传甚广的民谣,就是新中国成立前桃庄河的真实写照。

  1956年10月,李士兴当选桃庄河大队党支部书记。25岁的李士兴在群众大会上提出了“改天换地,重新安排桃庄河河山”的响亮口号。

  1956年11月东沟水库破土动工,拉开了桃庄河人战天斗地的大幕。“一个窝头一把镐,全村老少齐上阵……”今年73岁的桃庄河村村民於祥珍回忆说,当时条件极其艰苦。

  1964年,李士兴专程参观了林县修建红旗渠的场面,受到极大鼓舞。回村后,继续带领桃庄河人民一锤一钎地干。

  要想渠水绕山走,舍得汗淌热血流。22年间,桃庄河村人打通7座山,相继建起了3座水库,修建东西两条总长15千米、宽1米、深1米的盘山天渠,被誉为“小红旗渠”。

  从1974年开始,桃庄河人再次挑战“不可能”,历时5年,他们在干河滩上把一块块石头砌成了长3000米、宽2米、高1.8米的暗渠,出口取名大治坝,把河水引入地下,将河滩周边高铲低平,拉来一车车黄土,硬是在“一条干河滩”上造出1500余亩高产稳产的米粮川,今天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仍然受益于此。

战天斗地精神传战天斗地精神传

  林州红旗渠有个青年洞,桃庄河有个青年渡槽,不但名字相近,故事也惊人相似。据桃庄河党支部书记李占超介绍,青年渡槽主要由青年人修建,他们把一身胆气、一腔热血交付给工程建设。铁姑娘突击排的36名未婚女青年打破旧俗,抡锤上阵,成为奋斗在青年渡槽一线的“铁娘子”。

  22年的前赴后继,让“艰苦奋斗、团结合作、执着追求、无私奉献”化为桃庄河人的精神内核。在随后几十年里,桃庄河人高擎精神大旗,一路栉风沐雨,不断书写新传奇。

  20世纪80年代初,“无工不富、无商不活”的春风吹进了这个山村,刚刚喘口气的桃庄河人,再次踏上求新求变的新征程。

  1988年,桃庄河党支部书记的担子落到了张祖义肩上。他明白,在这场改革的大潮中,还是要拿出桃庄河人敢拼敢闯的精气神,顺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打一个漂亮的致富翻身仗。

  上任伊始张祖义就请来地质专家摸清家底,探明了4条品质优良的米黄玉大理石矿带,开辟林果用地近万亩,建成11个专业养殖组……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桃庄河村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实现了道路组组通。

  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张祖义依然带病出征。经过多方争取,1998年德国在中国援建扶贫饮水工程花落桃庄河,村里打了两眼170多米深的水井,全村人吃上了安全水,盘山天渠完成了历史使命。

  张祖义在任的10年,是桃庄河打下集体经济基础的10年。2000年村集体经济已达100多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将近2000元。

  在这样一片向好的势头下,第三任村党支部书记邓云志走马上任,他组织群众利用大理石边角料搞工艺品加工,巅峰时全村从事大理石各产业链的个体工商户达300户,年产值2500万元,产品远销东南亚多个国家和地区。

  赓续传承绘新篇

  时代,总是在曲折中螺旋式上升。正当桃庄河人意气风发大发展时,新的挑战蓦地到来。

  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推进,桃庄河村被确定为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区。面对着生态环保的压力,从2016年开始,桃庄河人壮士断腕,60多家养殖户和几乎全部的大理石加工企业关停。

  保生态的任务落实了,但支撑桃庄河发展的三驾马车——林果、大理石和养殖,现在只剩下了林果业。在新的困难面前,桃庄河人重整旗鼓再辟新径。

  2018年,李占超当选为桃庄河第四任党支部书记。近两年来,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李占超带领村民蹚出一条以红色旅游带动“万亩板栗基地、万亩大樱桃基地”的农游一体化发展新路子。

  “桃庄河是幸福的河,河水荡着欢乐的歌,山清水秀花果香……”站在大治坝上,悠扬的民谣荡漾耳畔,只见蓝天之下,群山环抱,沃野千里。这个全县有名的“经济强村”“林果示范村”正阔步迈向新时代……

微信图片_20221112091205.jpg
微信图片_20221112091212.jpg
[编辑:]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