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模式助力雄安打造全球地热利用“样板”

时间:2022-07-14 21:00:26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7月14日电 (杨子炀 王君妍)由天津地热勘查开发设计院承担的《雄安新区重要建设片区地热资源预可行性勘查项目》日前已完成并通过最终项目验收。该项目将充分发挥雄安新区地热资源可调节、易储存的优势,构建以地热能为基础的多能互补弹性供热系统,打造全球地热利用“样板”。

  “雄安新区地热资源丰富,具有分布广、埋藏浅、温度高、储量大等特点,适宜规模化开发利用。我们通过地热地质调查、地热钻探、现场试验和监测等方法,对雄安新区起步区和容西片区的地热资源进行预可行性勘查,查清地热资源分布和赋存条件,计算地热资源量和可采资源量,为这两个片区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和采矿权出让提供了充分依据。”据天津地热院副院长胥博文介绍,天津是地热资源利用较早的城市,在规划、勘查、资源保护利用等方面均居于全国领先地位。

  据介绍,按照能源规划,雄安新区终端能源消费全部为清洁能源,主要包括清洁电能、天然气、地热和太阳能。雄安新区提出构建以“地热+多种清洁能源”的集成利用模式,打造全球地热利用“样板”。天津地热勘查开发设计院于2020年中标《雄安新区重要建设片区地热资源预可行性勘查项目》,这也是雄安新区首个采用政府资金实施的地热资源勘查项目。

  “起步区是雄安新区的主城区,容西片区是雄安新区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往勘探资料显示,起步区东部约36平方公里范围内地热资源普遍存在,而容西片区地热资源条件较差,一度不考虑地热作为该区域基础能源。”胥博文表示,通过两年的勘探,天津地热院补充了钻探、岩石年代鉴定、抽水试验、回灌试验、测井等工作,精细化查明两个片区详细地热资源情况。

  勘查结果显示,起步区地热资源可开采区域精确划定至24平方公里,可供暖面积达到约300万平方米。容西片区新探明地热开采面积约为7平方公里,新探明地热可开采量能够解决全区总用热需求的10%左右。这项勘查工作的完成,对于雄安新区优化综合能源结构、科学高效开发地热资源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王在御]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