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机场边检站移民管理警察远赴广西山村支教 用知识和爱心照亮山区学子成长之路

时间:2022-06-01 18:58:37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6月1日电(刘俊苍 冯树宝)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玉马村,有一所玉马小学。就在六一儿童节当天,有两位特殊的警察老师为学校策划举行了光荣的少先队员入队仪式,并组织学生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庆祝学生们自己的节日。这两位深受当地群众和学生喜爱的人民警察,就是天津机场边检站赴当地支教民警秦飞鹏、刁天源。

  支教所在的玉马村地处桂、湘、黔三地交界的大山深处,学校依山势而建,山路崎岖,孩子们每天翻山越岭来上学。学校的师资力量也很薄弱。

  今年2月,天津机场边检站民警45岁的秦飞鹏和26岁的刁天源积极响应国家移民管理局号召,秉承薪火相传的信念,踏上了赴玉马小学的支教之路,至今已3个多月,两位民警也与大山里的孩子结下了不解之缘。“往窗外望去,满眼青嫩的自然景观,心里就只有一个念头,要尽己所能让这里变得更美更好,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的知识。”民警秦飞鹏坚定地说道。

  刚到玉马村时,秦飞鹏和刁天源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不适应那里的气候。昼夜温差大,天气阴冷潮湿,刚到半个月时间里,有10天都是阴雨连绵。因为很少能见到阳光,加之没有暖气,所以平日里连衣服都是湿漉漉的,夜里更是难熬,常常要盖上两三层棉被才能入睡。对于两位在北方都市生活的民警而言,这无疑是巨大的挑战,但他们没有畏缩,而是努力去适应山里的生活,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带领孩子们开启知识的大门。

  在玉马小学,两位民警主要教授孩子们英语、美术和体育等课程。他们发现,那里的孩子英语基础很薄弱,学习兴趣也不高,而且一多半学生都是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回家后也没有人督促他们温习功课。两位民警觉得,对待孩子们不能只是一味地严厉要求,而是要让孩子们对外面的世界产生向往,更能激发他们学习的动力。课上,秦飞鹏给大家播放天津的宣传片,刁天源也给孩子们讲移民管理警察的职责,告诉学生们要与世界交流、增长见闻,英语是非常必要的技能。

  小磊(化名)是秦飞鹏班上的一个男孩,之前不爱学习,经常不按时完成作业,老师布置的习题有时连看都不看。秦飞鹏了解情况后,没有就事论事地批评指责,而是在课后陪着他打篮球、打乒乓球,渐渐地,孩子对老师产生了信任和好感,课上也坐得住了。周末休息,小磊要帮家里挖春笋,秦飞鹏就主动提出去帮忙。山路陡峭,刚进山的人根本站不稳,只能倚靠着树木移动身体,必须要从一棵树直接跳到另一棵树。秦飞鹏举步维艰,而小磊却身手敏捷。秦飞鹏对他说:“你看你多厉害,比我强多了,这方面,我要向你学习啊。”孩子听了,红扑扑的笑脸绽开了笑容,更加树立了自信心,经过3个月的努力,学习上有了明显进步。

  带着移民管理警察的职责和使命,秦飞鹏和刁天源不仅细心地教孩子们学习文化知识,更是将爱国主义教育带到了课堂。他们给学生讲抗日战争中革命先烈浴血奋战,感怀抗美援朝时志愿军战士舍生忘我,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教育孩子们“筑牢人民防线,维护国家安全”,世界读书日来临,又带领同学们品读经典,徜徉于书的海洋……

  两位民警住在学校,便“以校为家”,承担起“大厨”和“维修工”的职责。孩子们放学后,常常来找两位老师“蹭饭”,熬豆角、炖排骨、炒鸡蛋、疙瘩汤……他们也变着法地给孩子们解馋,有时还传授孩子天津家常菜的做法。雷暴、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时有发生,造成电路跳闸、停水等故障,他们又拿起工具去排查和维修。村里饮用的是山泉水,通过管道和蓄水池一路引流下来,雷雨天冲起的泥沙容易造成水管堵塞,他们便手持镰刀开路、蹚着溪水前行,一点一点地排查、疏通,直到3公里远的山上水源处。

  玉马村的村民大多以采茶为生,两位民警在备课之余,便主动扛起农具、背起茶篓,跟着乡亲们一起扎进田间地头,帮着大家一起采摘茶叶,烈日炎炎下一干就是半天。秦飞鹏说:“村民跟我们渐渐熟悉起来,还热情地打招呼叫我‘老秦’,我也边干活边跟他们闲话家常,宣传人才振兴的重要意义,也开展一些普法宣传。”

  在玉马小学的支教工作为期一年,而刁天源原计划今年10月与未婚妻举行婚礼。“接到报名通知的时候,我与未婚妻商量,她是一名小学教师,深知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所以很支持我到山村支教,我们决定将婚礼推迟。”刁天源说。

  从守卫国门的移民管理警察,到远赴山村支教的人民教师,从初登讲台的忐忑紧张,到如今的从容自信,两位民警用知识和爱心浇灌着山里的孩子,在学生心里埋下智慧的种子,带领他们乘风远航,奔向美好的未来。(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