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2-23122118、13132550786  投稿邮箱:zxstj2020@126.com
天津分社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天津中小学生“云上”寄追思缅怀继传承

时间:2022-04-05 11:25:07 新闻热线:022-23122118 来源:中新网天津

  中新网天津新闻4月5日电 题:天津中小学生“云上”寄追思缅怀继传承

  作者:杨子炀 孙玲玲 

  清明节期间,天津市借助线上教育教学平台,组织广大青少年开展线上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3日,天津市河西区上海道小学面向全体师生家长开展了一场主题为“重读先烈家书追寻家国情怀”的线上家校共育主题活动。老师、学生、家长齐聚云端,共同表达对先烈的致敬、缅怀与哀思。上海道小学全体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在班主任老师的组织下,同时在线上召开班会和校会主题教育。在疫情当下,线上教学之际,学校以这样一种特殊方式,通过家校携手,相聚云端,不断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4日,天津市第十九中学号召全体同学积极参与“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清明节主题活动。要求各班利用班校会的时间,组织线上主题班、队会,引导广大同学缅怀英雄烈士,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我们一定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铭记烈士的丰功伟绩,把缅怀之情转化为学习的动力,扛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争当勤奋上进、品质优良的好少年。”该校八年七班学生李闻阳说。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我们学校从3月21日开始,就在学生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倡议大家登陆国家开放的网上祭英烈平台,进行网上祭扫。”和平区万全第二小学校长马媛说。

  据了解,和平区各中小学围绕“清明祭英烈云端寄哀思”开展了许多主题活动:在云端写出孩子们想对英烈说的话;在网络留言区进行网上签名寄语,分享对自己影响最深的英雄人物,用真情寄语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感恩和崇敬之情;少先队员和家人观看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经典诵读等教育实践活动;举行“红色家书亲子接力诵读”活动,与家人一起诵读感人的红色家书,一同感受红色家书背后的初心使命和精神力量;举行“追思怀远祭英烈感恩前行励今人”绘画、征文,传承红色基因。

  “我们将线上祭英烈活动与当前疫情防控、线上教育教学紧密结合,让学生缅怀先烈,倡导文明、低碳的绿色祭奠理念,树立健康文明的祭祀新风。”马媛表示,通过多种方式怀念英烈,云端缅怀英烈,是将中华民族追忆故人的传统情感与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深度融合。引导学生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为烈士祭拜、献花,以此寄托对英烈的深深敬意和无限哀思,表达了学生们对革命先烈的崇敬缅怀之情,也让学生们从中深切地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完)

[编辑:庞喻文]
  • 中国新闻网1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天津海河夜景流光溢彩吸引民众
  •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专题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